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隆重庆祝第34个教师节

9月10日上午,我校2018年庆祝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动员会在实验大楼会议厅召开。在校的党政领导,受表彰集体和个人代表,2017年新晋升教授、副教授,新入职教师代表,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长赵春明主持会议。他指出,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又恰逢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学校各方面涌现出来的优秀教职工代表相聚在一起举行此次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代表学校祝愿全体教职工节日快乐!对老师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老师们为农大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老师们继续保持良好的作风,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学校取得更好的成绩;希望选树的优秀代表能作出表率,身先示范,带出更多优秀的老师,一起为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

校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宣读授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决定、荣获“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的决定和省教育厅表彰决定。决定指出,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温娟参评并入围“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食用菌科技创新团队荣获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公共管理学院王文昌教授、工学院张淑娟教授荣获山西省模范教师,“三农”服务中心副主任高培芳荣获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代表学校向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负责人常明昌教授颁发奖牌。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常明昌教授,动物科技学院草业科学学科带头人董宽虎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十佳农机教师、山西省模范教师工学院张淑娟教授,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三农”中心副主任高培芳教授,“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者、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温娟老师,2017年新晋升教授代表、动物科技学院王海东教授,教师代表、公共管理学院贺小慧副教授,新入职教师、农学院薛建福老师作代表发言。(新闻最下端附有发言链接)

代表发言结束后,齐利平就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廖允成在总结讲话中,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辛勤工作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所有岗位的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刚刚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他与大家共同回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的重要论述。希望老师们要经常学习,反复学习,结合工作进行深入思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推动贯彻落实。

廖允成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了三方面的强调。

一是要政治素质过硬,做到以德立身。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牢理想信念的“方向盘”、筑就思想理论的“压舱石”,主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青年大学生筑梦、追梦、圆梦;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学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创新理论,紧跟中央决策部署,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二是要业务能力精湛,做到以德立学。我们要明确“学高”方能“为师”,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潭水,要先把自己的学识基础打牢,把知识的基数做大,把专业知识学深悟透,这样才能在传授知识时游刃有余,赢得学生的尊重,成为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我们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不断拓宽知识视野,不仅仅要教授好专业课程和知识,更要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引导学生以更加宏观的视野去思考和看待问题,引导学生打破专业间知识的限制,交叉学习,形成通用的知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我们要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跟上时代发展需求,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引知识之清泉、集百家之所长、采教学之富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要以“活到老,学到老”的行为和态度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为热爱学习的示范者和践行者。

三是要育人水平高超,做到以德施教。我们要明确,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专业知识,而且要通晓教育规律并掌握教育技能,尊重青年学生的成长特点,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特点科学施教,引导学生认识真理,使教育教学也更能贴近学生的心灵;我们要明确,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授业、解惑,更是传道、树人,要始终坚持“匠心育人”,把传承知识、塑造灵魂、实践理想作为最高追求,坚持以言传道、以行垂范,教育和引导学生在奉献中体现价值,在平凡中成就伟大;我们要明确,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仁而爱人”的事业,要抓住“爱”这一传道受业的灵魂,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要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尊重学生在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等方面的个体差异,精心引导和培育;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坚信所有学生都能成长为有用之才,在严爱相济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始终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地追逐人生梦想。

廖允成最后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人才的成长,学科的繁荣,技艺的发展,无时无处不凝聚着教师的心血与智慧。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学校办学能力和水平,学校的改革发展壮大,收获的每一分喜悦都离不开你们的辛勤耕耘,学校将会一如既往地为老师们的发展做好服务,做好后盾,做好后勤。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意识,履行立德树人、教育兴邦的责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三农”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范晓峰/文 程旭东/摄)

常明昌老师作典型发言                        董宽虎老师作典型发言

张淑娟老师作典型发言                      高培芳老师作典型发言

温娟老师作典型发言                    王海东老师代表新晋教授发言

薛建福老师代表新入职教师发言            贺小慧老师代表新晋副教授发言          

相关链接:

常明昌在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董宽虎在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张淑娟在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高培芳在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温娟在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王海东在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贺小慧在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薛建福在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