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董宽虎在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我是一棵小草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祝愿大家教师节快乐!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我将以“我是一棵小草”为题说说从教40年来的体会和感悟。说到“草”,大家首先想到是田间杂草,都想除掉它;有多少诗词歌赋在赞美花,殊不知花卉的“卉”指的就是“草”,70%的花来源于小草;大家都知道“大树底下好乘凉”,却忘了占我国国土面积41.7%的草地在生态、生产和生活对人类的贡献。

一、 先行先长的小草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在初春咋见、万物苏醒的初春,是小草先醒;裸地植被恢复首先生长的也是小草,小草先知先觉,先行先长。我总觉得作为教师对学生、老教师对青年教师就要先学、引领、培养即为师,才所谓“学高为师”,因此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上,我总是先学、先想、先做来大家。我现在承担着本科生和研究生4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有12个硕士和5个博士研究生,始终坚守着为人师表、以身立教的初心和理念。

二、生命力顽强的小草

“城上草,植根非不高”描写出小草的根基薄弱、但生命力顽强,小草顽强不息的精神告诉我,做任何事情就要坚持不懈,如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连续申请8年,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直到2015年才申请成功,一旦迈出去,路就会越走越远,今年又申请成功了。草学学科发展同样如此,从《草地学》和《饲草生产学》两门课程开始,到2000年建设草业科学专业,再到2003年成为草业科学硕士点,2012年草业科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和草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一直到今年草学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历时18年成为一级学科博士点。草学学科的成长感谢老一代人专家奠定的基础,学科的巩固和发展我觉得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期间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体会到“劲草不随风偃去”的道理,这是工作40年来的真切感受,在这里我感谢各位领导的鼎力支持。谢谢!草学学科现在仅具雏形,下一步的发展还需要各位领导继续扶持和草学全体教师的艰辛努力、顽强拼搏,草学学科才能永远向前。

三、小草结成的草地

一棵小草对生态、生产起不到多大作用,但是许许多多小草结成草地作用不可小视,“便觉眼前生意满,春风吹水绿参差”正是小草团体力量的体现。在工作中特别重视团队的作用和发展,草学学科团队16人,其中今年新入职3人,近3年科研经费近800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9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培育国审品种1个,进入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4个,制定地方标准21项,2016和2017年发表SCI论文10篇,1A论文30篇,2015年申请成功“草种选育与退化草地生态恢复及利用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申请成功“山西省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了加强学科基础研究,2016年开始和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合作建设“农牧交错带草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建立起了7个长期观测试验平台,依靠这些平台仅今年申请到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月21日将在右玉县邀请国内草地生态方面的10位专家为现在的项目研究和下一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讨论和把脉。

同志们,我相信只要坚持“艰苦奋斗、敬业创新”的精神,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工作作风,我们农大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我们中国的未来会更加炫丽,让我们用辛勤的汗水谱写振兴农大的幸福之歌。

谢谢大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