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明昌在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学校在这里隆重召开座谈会,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非常高兴!首先,要感谢学校党政领导对我们教师的关心,也感谢学校党政领导对我们团队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年1月,我们团队荣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又刚刚荣获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且在全省高校排名第一。现将近年来我们团队取得的成绩和今后的打算作简要汇报:

主要成绩:

一是勇开食用菌专业本科教育的先河。团队成员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共承担教改项目7项,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之中。在省教育厅、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内开创了食用菌本科教育的先河。到目前为止,蘑菇班已毕业三届,实现了考研、就业双丰收。

二是全面提升科学研究水平。近5年,团队承担17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创建了“山西省食用菌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山西省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战略联盟”“黄土高原食用菌提质增效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平台。申请发明专利5项;培育新品种2个;制订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标准16项,从而建立了我省食用菌产业标准体系;鉴定科研成果7项,其中3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发的产品荣获中国特色农业博览会5项金奖。发表重要学术论文36篇,特别是近一年来,发表SCI ,一区Top 3篇,团队的基础研究得到了快速提升。通过协同创新中心和重大项目,加强了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及院士团队的合作,此外,还与日本、美国、荷兰、加拿大等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

三是勇立脱贫攻坚潮头。多年来,团队坚持课题从生产中来,成果到生产中去,从简单易行、经济有效的庭院技术模式,到农业产业化技术模式,再到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技术模式,时间、空间、科技含量、产量都实现了“三级”跃升。团队成员的足迹,遍及全省50多个县区,培训农民4万多人次,推广优良品种300多个,促进了我省食用菌产业由2009年的总产量9万吨,产值5个亿发展到2017年的总产量33万吨,产值突破26亿元。

今后的打算: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学习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怀着仁爱之心,努力引导学生学习真知识,掌握真本领,争做“四有”好老师。二是继续聚焦我省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攻坚克难,为我省“1331”工程、“农谷”建设和我校早日建成“教学科研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三是为我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的发展贡献聪明才智,为“三农”服务再立新功。

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福体安康,万事如意!谢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