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淑娟在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上午好!首先祝大家教师节快乐!

今天我被邀请参加学校组织的第34个教师节座谈会,非常高兴和感动。感谢一路走来我校各级领导对我及课程教学团队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从教32年来,我以高度负责任的情怀,把爱奉献给了学生,把追求卓越、创新改革的教学理念融入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之中,努力做一个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32年踏实的工作,持之以恒的努力,开拓创新的改革,收获了满满的鼓励:主讲的本科课程从山西省精品课程,到国家级精品课程,到山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再到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个人荣誉从山西省骨干教师,到山西省教学名师,到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到山西省模范教师,到全国十佳农机教师,再到全国优秀教师等。今年年初,我和课程团队获得了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并被推荐申报了国家教学成果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学校的培养,归功于学校领导对教师的关爱和重视!非常非常感谢!

今天来到这里,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我要说,一切成绩只代表过去,不代表今天,更不能代表未来。从现在开始,要奋力前行,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热切期盼,也是我们继续努力的奋斗目标。

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就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团结协作,用自己的学识、阅历和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具备高尚道德情操的老师,才能屹立于三尺讲台,传播知识的福音,塑造学生的灵魂。才会有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心,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全身心投入工作,不断改革创新,争当一名师德高尚、追求理想的好教师。32年过去了,第一次上课的记忆至今依然清晰,讲稿改了又改,在我家的小黑板上试讲,讲了又讲,不下十遍,直到我的忠实的“第一位听众”满意。就是这样一节一节的积累,一章一章的叠加,成就了国家级课程,收获了学生们的喜爱、尊重和难忘。

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的学识。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和培养民族复兴筑梦人的重任,因此,为了学生有“一碗水”,我们必须向着“一潭水”的目标努力。工作的32年间,敬重学问,追求卓越,向大师学习,向更高平台学习,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较早地进修学习“计算机绘图软件”,并将其引入机械制图课程,这是主讲课程建设的创新和立足之处;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有关理论,为主讲课程的日后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网上资源创新基础;到太原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学习,将计算机辅助设计理论与农业机械设计紧密结合;到浙江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学习,科研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同时,向浙江大学工程图学国家教学平台的专家、老师学习,为主讲课程注入了改革的活力;去年又到美国访学,让我看到了下一步教学、科研努力的新起点。32年就是这样,坚持走出去,把先进的知识和理念带回来,不断提升课程及课程团队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潜心专研、开拓创新,将所学应用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成就了课程建设的丰硕成果;成就了课程团队教师在科研方面承担国家自然基金的突破和延续;也成就了农业机械新技术服务社会的新局面;还成就了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的显著成绩。

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做好老师,要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名学生,要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成为有用之才,发扬因材施教、诲人不倦、 教也多术等教育理念与方法,促成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进步;要学会欣赏学生,尊重信任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要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以高度的责任心达到育人的目的。

让我们一起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立德树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