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贺小慧在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

上午好!我是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的专业课任课教师。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能参加今天的大会,我深感荣幸。自2003年初次登上讲台至今,已经过去十余年 ,在这十余年里我经常在想“什么样的老师才称得上是一名好老师”,我也经常在观察我身边的同事和一些教学岗位上的前辈长者,观察他们是如何当老师的,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以他们为标杆,我也逐步从青涩走向成熟。

2006年我获得了山西农业大学、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共同颁发的“教学评估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9年获山西省教育厅颁发的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评选三等奖、“精彩多媒体课件”评选三等奖。2010年5月获山西农业大学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010年9月在第十二届全省高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三等奖,由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个人二等功一次。2016年和2017年获山西农业大学教学标兵称号。发表的学术论文曾被省委党校内部刊物全文收录,另有多篇学术论文被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农村研究网全文收录刊载,并被中国改革论坛、中国乡村发现理论版全文转载。

当然,这些算不上显赫的成绩的取得也绝非是我个人的功劳,它背后有同事、领导对我的无私帮助。

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师生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这“四有”涵盖了价值观标准、道德标准专业标准情感标准,它们互为关联、形成整体,也道出了教育工作的真谛。是我们应该铭记于心的誓言。

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心中有国家、有民族。

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要用自己的学识、阅历和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既要善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刻苦钻研、严谨笃学。

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教育本身就是充满情感的。亲其师,方可信其道。离开了情感,一切的教育无从谈起。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一直觉得我能在山西农业大学,在公共管理学院任教,非常幸运,因为在这里我有很多机会看到工作生活中真正的“四有”好老师是什么样的,他们有的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有的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这些好老师的存在本身就是对青年教师的一种鼓舞。教育工作需要创新,更需要传承,今后我们将以“四有”为标准,以这些好老师为榜样,把他们的敬业精神传承下去,不负学生所托,不负山西农业大学所托,不负教育事业所托。

谢谢大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