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培芳在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作为受表彰先进代表发言,感到非常荣幸。

首先要感谢学校,感谢学校各位领导的关心与鼓励,感谢身边的同事们给我无私的帮助。

作为山西农大的一名教师、干部,我从1984年毕业留校,至今已在农大工作了34年。这34年里我身兼多个岗位,总是恪尽职守,不敢有丝毫懈怠。

教学方面,我始终坚持认真的态度。每次上课前,都要更新授课内容、把实践中发现的典型例证融进教学内容当中,把理论和实践联系在一起。我讲授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课程,一直是学生们最喜爱的课程之一。

科研方面,2000年,我主持的“小麦田化学除草”获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奖一等奖。2013年,我研究的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技术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获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研发成的三个新产品,获国家登记证号。

社会服务方面。我担任山西农业大学“三农”服务中心副主任一职,负责山西农业大学对地方、企业的社会服务工作。在认真执行学校社会服务工作相关规定的同时,大胆创新合作机制、服务模式,我提出的项目全过程服务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使得学校的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极其显著的成效。

创新创业教育方面。2014年我又兼任我校创业学院执行院长,从此又开始组织团队投入到我校创业平台的建设任务当中。积极为创业学院争取学校、省级财政项目支持,不断奔走在大学生创业园、互联网+农业创业园和创业课堂上。经过全校努力山西农业大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并涌现出了“全国创业就业优秀个人”黄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马红军等一批大学生创业的国家级典型人物。

除了以上的各个岗位上努力工作外,我本人还致力于叶面营养防控红枣裂果技术示范推广工作。自2004年起,我自筹资金30万元带领团队开始研究红枣防裂技术,历时十年研究出了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技术及专用产品“枣丰宝”,研究形成了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技术体系,示范推广试验证明对解决红枣裂果难题以及减轻黑斑病有极其显著的效果。2012年枣丰宝产品顺利通过了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同时通过了山西医科大学毒理检验,获得了国家登记证。同年枣果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达到了我国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标准的要求。2013年产品通过山西省科技厅成果鉴定,获国际先进水平。

此项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技术的特点是投资小,省时省力,操作方便,枣农易掌握,收益高。2012-2018年,我先后主持了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示范行动项目等纵向项目10项,山西农大与晋中、运城吕梁等地校市合作项目10项。6年来,我不断深入贫困县与红枣主产区示范推广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技术,每年召开数十次培训会和现场观摩会交流,每个项目都取得极好成效,收到了地方政府和枣农的一致好评。目前该项技术在我省保德县、兴县、临县、柳林县、石楼县、永和县、平陆县、河北阜平县等8个贫困县以及太谷县、榆次区、临猗县、运城盐湖区、翼城县、新疆阿克苏等二十多个县区进行技术示范推广,推广示范面积达到40余万亩。经验收,使用这一新技术后示范枣园红枣平均裂果率不到8%,对照田枣园裂果率在35%以上,各种病害降低50%以上,枣果个头比对照田增大20%以上,每亩平均增收300公斤商品级鲜枣,每亩可增加800至400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为山西省红枣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产生了非常显著的作用。许多枣农为我或山西农大寄来感谢信和锦旗。2015年1月5日,王儒林书记给予我校防控枣裂果技术“不断总结经验,力求实效”的批示。新华网、人民网、山西日报、山西新闻联播等媒体对我的科技扶贫事迹进行了多次报道。我本人先后荣获了太谷县突出贡献奖、山西省十大科技传播人物、山西省十大创新创业人物、山西省十大三农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称号对我而言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不断学习,领会新时代要求,加倍努力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组织工作能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立足国际视野、家国情怀、集体精神和创新思维的新时代人才基本需求,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能力,既做好“大先生”又做好“教书匠”。

科研教学工作上,立足学校的发展需求,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核心任务,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落实好教学常规,更要向45分钟要质量。认真备课,仔细编写教案,确保上好课。踏实做好科研工作,提升科研水平,为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全国知名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业学院的教育工作上,我将集中学校优势资源,组建专业教学团队,推动创新创业教研室的建立,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创新创业课程群,在全校范围内开设创业教育选修课和必修课,引导各学院开展大学生创业工作,通过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新型人才。

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上,认真贯彻落实“山西农谷”建设的省级战略,继续秉承“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科技播撒三晋大地”的理念,密切结合国家和山西省重大战略需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山西农业发展提供用得上的成果,在服务中凝练特色,目前我正着力构建一个辐射全国的红枣防裂果新技术推广网与枣园林下循环经济模式研究,希望能为我国红枣产业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枣农致富贡献更大力量。

最后,在这个美好的、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来临之际,我祝愿大家工作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