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薛建福在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上午好!我叫薛建福,是农学院2017年入职的青年教师,非常荣幸有机会作为新进教师代表,与各位领导、老师欢聚在此,共同度过祖国的第34个教师节,同时也是我的第1个教师节。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感谢山西农业大学,感谢这所百年名校给予我们工作的机会,给予我们放飞自我、实现自我的舞台!

2015年从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我没有选择做一名“北漂”坚守繁华的北京城,而是毅然来到了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山西农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来到农大,我没有感到从“大都市”到了“小县城”的失落,而实实在在感受到的是学校、机关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学院老师们的鼓励和帮助。在大家的热诚帮助下,博士后期间,我基于旱地麦田蓄水保墒技术开展一系列的研究,顺利申请获批了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和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以第一作者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其中4篇SCI)、申请获批2项专利。转成一名人民教师后,在今年获批了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能够取得以上成绩,我要特别感谢学校的支持,感谢我的合作导师高志强教授以及所在的小麦旱作栽培团队,感谢整个团队给予的莫大支持。

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将近一年,我深深的体会到了身为一名教师肩上的重任,也在不断的思考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也深知自己有很多不足。因此,我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要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强调的是,好老师应当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农大人都成为实现我国“三农梦”的正能量。“有道德情操”则要求我“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有扎实学识”则不仅要求我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努力做到“有观点的教育,有灵魂的教育”。“有仁爱之心”则要求我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道出了身为师者的心声与信念,是我们师者应该铭记于心的誓言。在今后的教师生涯中,我将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秉承“崇学事农、艰苦兴校”的理念,发扬“甘于奉献、敬业乐教”的教风,坚持围绕“旱作、特色”这两我省农业优势特点开展相关研究,我会更加努力的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以及产业服务水平,以更出色的工作业绩来回报学校,回报关心我的各位领导、老师!

最后,我衷心地祝福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教师节快乐!谢谢大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