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揭晓:太谷校区2019年度校园十大新闻

(以校新闻网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1.我校与国内四所高水平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在省校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2019年1月4日,我校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签署两校建设与发展实施方案;2019年5月9日,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

与国内四所高水平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是我校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的关键环节,也是促进我校与高水平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快融合发展与内涵发展步伐的重要举措。四所高水平大学将通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干部与师资交流等方式,支持和帮助我校,不断提升我校的核心竞争力和学术声誉,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升档,进而为更好助推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山西省“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做出山西农业大学的贡献。

新闻链接1:我校与国内三所高水平大学签署建设与发展实施方案-

http://news.sxau.edu.cn/info/1019/33373.htm

新闻链接2:我校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http://news.sxau.edu.cn/info/1019/34565.htm

2.我校参与完成的一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年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张金桐教授作为第三完成人参与完成的“灌木林虫灾发生机制与生态调控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张金桐教授20多年专注昆虫化学生态研究,在核桃举肢蛾、小木蠹蛾、沙棘木蠹蛾、沙蒿木蠹蛾、沙柳木蠹蛾、榆木蠹蛾性、芦笋木蠹蛾、黄褐天幕毛虫、黄刺蛾和栎黄枯叶蛾等昆虫信息素的结构鉴定、人工合成及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对于解决我国西部灌木林重大虫灾防控的关键技术问题,提升防控技术水平和保护水平,助力三北地区生态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闻链接:http://news.sxau.edu.cn/info/1019/33395.htm

3.省委副书记林武来校调研并参加主题团日活动

2019年4月29日上午,时任省委副书记林武来校调研我校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情况,并与师生一起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共迎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他肯定了我校在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方面所做的工作;勉励我校团员青年,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带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创业者的精神风貌,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新闻链接:http://news.sxau.edu.cn/info/1019/34434.htm

4.我校杰出校友高福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2019年4月30日,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公布了2019年新增院士名单,共有100位院士以及25名外籍院士入选,以表彰他们在原创研究中的杰出成就。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科院北京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新闻链接:http://news.sxau.edu.cn/info/1019/34458.htm

5.山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正式启动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9年5月31日上午,“山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启动仪式暨干部培训班在见远堂举行。我校计划通过两个5年的努力,建成5个各具特色、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探索形成适合我省乡村振兴可复制、可推广的不同类型的乡村振兴路径,促进山西乡村振兴。

5个示范村分别是,朔州市应县杏寨乡望岩村、忻州市定襄县季庄乡横山村、晋中市太谷县北洸乡北洸村、晋城市陵川县附城镇丈河村、运城市万荣县高村乡阎景村。

新闻链接:http://news.sxau.edu.cn/info/1019/34930.htm

6.我校三名同学获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19年7月,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营销1601班学生刘浩杰、农学院农研1701班学生金永贵、林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6级本科生斛如媛3名同学获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刘浩杰,山西平顺人。入学后,做家教、做兼职,大学三年来,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还孝敬家里老人。先后创立了山西农大ERP协会和山西昆仑万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带动全校370余名大学生参与双创活动,通过创业项目服务家乡现代化、信息化、网络化建设,获省部级以上荣誉12项。

金永贵,湖南桃源人。自幼便树立起了“学以事农”的远大志向。成立了以新鲜果蔬种植与销售为主的太谷县卓越农人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创业学生”的生产模式,积极带动大学生从事农业创业,指导太谷周边农户生产,帮助解决农户卖菜难、菜价低的问题。

斛如媛,山西交城人。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各项公益志愿活动,为宣传学校、山西农业、山西农谷做了贡献,多次荣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新闻链接:http://news.sxau.edu.cn/info/1019/35373.htm

7.我校张淑娟、温娟二位老师获国家表彰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人社部、教育部正式公布表彰名单。我校工学院教授张淑娟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书记温娟被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张淑娟,中共党员,二级教授。33年来始终坚守在大学本科基础课教学一线,将主讲课程融入她的生命中,带领课程团队,用先进的理念和高度的责任心,全方位将“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打造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用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谱写了人民教师致力于大学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华彩篇章。

温娟,中共党员,副教授,辅导员。她对辅导员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圆之以梦”。创建“温心语录”辅导员网络工作室,“12461”微信平台育人新模式工作案例获得2019年教育部“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一等奖”。

新闻链接1:http://news.sxau.edu.cn/info/1019/35583.htm

新闻链接2:“全国模范教师”张淑娟先进事迹-http://news.sxau.edu.cn/info/1065/36190.htm

新闻链接3:“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温娟先进事迹-http://news.sxau.edu.cn/info/1065/36189.htm

8.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新的山西农业大学

2019年10月19日下午,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在省农科院1号楼会议室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决定,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推动山西农业大学与省农科院合署改革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着力打造我省涉农科研教学“高峰”的重大战略举措。

10月20日下午,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与新组建的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领导班子座谈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中的殷殷嘱托,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朝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应用型大学坚实迈进,为我省加快农业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科技支撑。

新闻链接1: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新的山西农业大学-http://news.sxau.edu.cn/info/1019/36018.htm

新闻链接2:省长楼阳生希望我校用创新体制建设一流研究应用型高校-http://news.sxau.edu.cn/info/1019/36034.htm

9.新农大新任务:建设山西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2019年11月26日,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建设山西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批复》,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和果树研究所在示范区建设区域规划内。新农大迎来了新任务:助力建设山西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新闻链接1:新农大新任务:建设山西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http://news.sxau.edu.cn/info/1019/36592.htm

新闻链接2:新农大新任务,开启助力晋中国家农高区新征程-http://news.sxau.edu.cn/info/1019/36860.htm

10.我校首次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2019年12月22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奖情况的通报》。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张建新教授主持完成的“肉羊健康高效养殖全营养草料复合颗粒饲料示范与推广”荣获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也是张建新教授带领项目组获得的第二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

新闻链接:http://news.sxau.edu.cn/info/1019/36848.htm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