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先进学生分会】软件学院学生分会全方位促进学生发展

2018-2019年度,软件学院学生分会在软件学院党委正确领导,软件学院分团委的细心指导下,软件学院学生会坚持“厚德以育人,勤学以成才”的宗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体学生会工作人员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奋发向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软件学院学生会各项工作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本年度软件学院学生会获得“先进学生分会”的荣誉称号。

这一年,我们积极落实校团委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文化育人工作,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这一年,我们坚持办好“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组织开展第十一届校园文化节,办好第八届社团广场文化节;这一年,我们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深化校园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扎实做好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这一年,我们根据校院合署改革进程,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深化共青团改革;这一年,我们扎实推进校、院两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这一年,我们积极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一年,我们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软件学院学生会在广大同学的鼎力协助下,经过全体学生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注重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当响应新时代召唤、助力新时代发展。配合学院工作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养,同时协助学院加强文化涵育、推进全面育人、完善运行机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亟需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软件学院学生会协助学院开展“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创新创业大讲堂活动、清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国旗下主题诵读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干部培训大会、人文素质大讲堂、校友导航-成功者之路报告会、安全宣讲会、铭记历史,追忆太行、《我和我的祖国》观影等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思想觉悟。

二、重视文体活动,提升综合素养

软件学院学生会从体育、文艺、青志实践等方面,为学院活动的建设付出极大的努力。同学们在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同时,软件学院学生会还从街舞大赛、舞蹈大赛、歌咏比赛、合唱比赛、校园歌手大赛、院歌手大赛、交谊舞大赛、迎新晚会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让学生的日常生活多姿多彩,与此同时青志实践部门也同样参与到学院乃至社会的公益服务中。

软件学院在一年中获得“山西农业大学男子篮球联赛冠军、新生军训拔河比赛第一名、新生足球杯亚军、山西农业大学校级乒乓球比赛第二名、校级学生乒乓球比赛第五名、体育道德风尚奖、山西农业大学第一届游泳比赛团体总冠军、山西农业大学第五届啦啦操比赛冠军”这些荣誉。

同时软件学院学生会举办了众多活动,文艺活动作为同学们课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时同学们的青春活力以及集体精神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激发,提高了我院同学创新意识的增强,更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为大学生涯留下了绚丽的一笔。同时体育类活动,能够提高人的斗志,增强人的自信,培养人的毅力,树立集体荣誉感,增强团队凝聚力。无论从整体上局部上来说都是组织的相当成功,取得了较佳的效果。

三、加强网络宣传,营造和谐氛围

“Sxndrjxy123”是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分团委的官方微信平台,于2018年6月27日正式更名为晋侬小软,主要致力于服务广大师生,及时提供学院资讯,同时在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方面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2016—2019年中,我院微信公众平台在迅速发展,关注人数由2400人增长至6649人,图文阅读量也在不断增加,学院资讯、动态越来越被我院学子所关注。与此同时,宣传部门在重要节日、学院活动、时政热点、24节气这四个方面通过丰富多彩的画报为学院活动宣传做出巨大贡献。

本院公众号拓宽了校园文化传播途径,微信平台所具有强大的信息交互能力、传播能力、及时性与精准度,这些无一不是软件学院文化构建与传播所需要的条件,软件学院公众号能更好的为广大学生所接受和喜爱。加强校园文化凝聚力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学院微信平台作为受众广大的媒体平台,凝聚着学生,老师,及社会各阶层人士对该高校的关注,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社交网络。以学院为中心促进了各方的信息交流,结合学院特色,营造学院特有的文化气氛,增强了学院乃至学校在社会上的认知度,同时也增加了所有关注者的认同感。

四、促进心理健康,倡导理性心态

结合我院实际,积极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心理剧比赛、心理委员交流会、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美图美文比赛、‘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委员培训会、毕业生心理专项教育、心理健康辩论赛、‘大学生恋爱心理发展’心理委员培训会、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竞赛、心理微视频比赛、心理趣味运动会、主题观影活动、‘你的信笺’、心‘漫’走、有声读书、心理健康教育月总结暨表彰大会、‘心随影动,荡涤心灵’活动、‘认识心理委员,成为心理委员’主题培训讲座”这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拉近了学生会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同学们对学生会的了解、信任与支持,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会成员的责任感。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入到广大同学中去,了解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使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能更好地解决自身的心理问题。

软件学院学生会协助举办的心理活动可以让我们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的知识,培养我们良好的心理素质,自信精神,合作意识以及开放的视野。还可以培养我们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自我认知能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健康的心理素质基础。这类活动能培养大学生抗挫能力,适应能力和自立能力,培养竞争意识,危机意识,提升自信心。从总体上来说这些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五、注重科技创新,强化实践育人

在科创部门的带领和引导下,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创新创业活动,并制作出以下作品进行参赛。“多功能履带车、多能智能机器人、多维度精准作业机器人、多智能协作农业生产机器人、飞卡比赛、飞卡车模、农业精准控制机器人、平衡小车、人脸识别追踪无人机、无人机、智能监测小车、智能检测机器人、智能无人驾驶小车”等均获得奖项。与此同时,在科创部门的积极倡导下,“石头工作室、凌志爱尚工作室、IU工作室、喵小咖工作室、库引工作室”这些工作室也相继诞生,在此一年中,软件学院的软件著作权数量也有了新的突破。

大学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推动器,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源”和技术、管理、文化等的创新基地。软件学院学生会协助软件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让大学生可以充分发挥出知识丰富、素质优秀、思维敏捷、见解独特、青春活泼的独有特点。

结语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以“软件人”新的姿态展现我们的特色,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稳中求进。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各项新的挑战,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精益求精,为实现创建一流学生会的目标奋进。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将会不断的努力与探索,扬长避短,使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在稳定中创新,在创新中稳步前进,逐步走向完善,我们也坚信:只要我们以积极的心态主动的工作,无悔的付出,一定会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