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化兰来校作学术报告

11月30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应动物医学学院邀请,在龙城校区104报告厅为师生作题为《传染病防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院)长李宏全教授主持。

陈化兰院士作讲座

陈化兰院士讲解了传染病防控的三个环节,围绕新冠肺炎、高致病性禽流感及非洲猪瘟三种重要传染病的基础及应用研究,讲述了自己及其团队所做的重要开创性工作,介绍了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非洲猪瘟国家专业实验室关于非洲猪瘟疫苗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会后,陈化兰院士同动物医学学院的领导和老师进行了座谈,围绕学院的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学科评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化兰,院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动物流感基础与防控研究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现任国家暨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动物流感参考中心主任,“国家杰青”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学术带头人,我国第一位OIE专家,OIE最高技术决策机构-生物标准委员会副主席。1994年以来一直致力于禽流感防控相关研究,为国家禽流感防控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技术支撑;在禽流感病毒基础研究方面取得创新性进展与发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科学论文,是美国汤森路透集团公布的2015年、2016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所取得的学术成就与贡献获得国内外同行及社会的认可,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首届“中华农业英才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哈尔滨市市长特别奖”等荣誉。因在禽流感研究及防控方面的贡献,被Nature评为2013年“全球十大科学人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2016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