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农业科技这十年】甘薯运城综合试验站(棉花研究所):创建一流试验站 服务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甘薯运城综合试验站2010年申请加入国家现代甘薯产业体系,2011年经农业部批准成立。建站12年来,在农业农村部、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和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体系产业重大关键问题、重点任务、重点研究室和岗站任务,从优种鉴选、脱毒繁育、艺机融合和绿色生产等环节促进甘薯产业品牌培育和提质增效,实现甘薯产业绿色轻简高产高效发展。其中选育的晋甘薯9号和运薯655等系列品种和创新集成出垄膜轻简化和全膜覆盖提早高效绿色栽培技术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晋甘薯9号选育及轻简化高产栽培技术应用”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服务当地甘薯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成绩,在建成全国一流的标准化综合试验站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直击产业发展难点痛点,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取得显著成效

运城综合试验站与体系各岗站开展联合育种,通过定向和集团杂交方式选育出适宜山西薯区种植的鲜食型、淀粉型、紫用型新品系12个,创制高干率、高胡萝卜素、高花青素材料80余份,鉴选出抗病、抗旱材料20余份。8个品种进行了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其中晋甘薯9号、运薯655、运薯66等7个品种通过国家登记,其中“晋甘薯3号”“运薯655”分别被评为“首届和第二届国家联合攻关食味十佳甘薯品种”,为我省鲜食、加工、保健开发等甘薯产业化的提质增效提供了品种支持。

6F9EE

专用型甘薯新品种选育

针对病毒病影响健康种苗成为我省制约甘薯产业发展的瓶颈因素,加大甘薯主栽品种的脱毒研究,创建了脱毒种薯(苗)繁育体系,实现了优种实验室脱毒——隔离条件繁种——工厂化育苗的脱毒种苗高效生产模式,编撰了山西省地方标准《甘薯脱毒种苗繁育技术规程》,为山西省甘薯健康脱毒种苗高效繁育提供有力保障。

以甘薯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为重点,一是高温高湿土壤安全消毒技术;二是在农药减量的基础上,配合土壤熏蒸技术对高硫苷油菜“晋黄芥”进行碎汁、入土、捂青,对甘薯茎线虫病大田防效可达60%左右;三是筛选“地力旺”生物菌剂,形成了一套甘薯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编撰了山西省地方标准《无公害农产品甘薯生产技术规程》,着力打造我省甘薯产业绿色、高质、高端、高效的发展之路,保障了我省甘薯生产减肥减药、薯农增产增收。

甘薯“两大栽培模式”节本提质,实现产量、品质、效益同步提升

甘薯“四机一体”艺机融合

围绕体系三大重点任务,从专用型甘薯品种及脱毒种苗繁育、轻简化机配套、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甘薯水肥一体化等方面入手,“四机一体”为核心轻简化机械熟化配套,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重点开发了甘薯垄作综合一体机、脉冲式破膜注水移栽机、可调式甘薯收获机、伸展式喷药机,配套熟化了切蔓机、动铲式收获机等机械,制作了甘薯栽植全过程7种类型的机械,辐射全国13个省份40个市县区,形成了“甘薯垄膜轻简化栽培”和“甘薯全膜覆盖提早栽培”两大模式,在山西及周边薯区大面积示范应用,全国甘薯优质高效竞赛成绩突出。“甘薯垄膜轻简高效栽培技术”被推荐为“山西省2020年农业生产推广的主推技术”。甘薯轻简化机械研发与配套熟化成效突出、辐射效果明显,有力促进山西省甘薯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实现产量、品质、效益同步提升。

推动体系工作与县域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决策部署,试验站与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劳动经济学会、高平市委市政府积极合作,设立了“高平甘薯产业创新研究院”,全力打造产学研为一体的高水平甘薯产业新业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甘薯产业发展新路,使甘薯产业成为带动乡村振兴、农业转型的引领型产业,打造国家级甘薯产业的创新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以专用型品种脱毒种苗为切入点、有机旱作和品牌价值为突破口,提纯复壮“神农1号”等优良旱作甘薯品种、针对病毒感染培育脱毒种苗,在高平市大力推广“神农1号”旱作节水轻简化栽培技术模式,提出了四个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机械,统一技术,新品种、新技术在县域覆盖率达80%以上,形成了“晋宝绿珍”“紫云峰富硒红薯”“可宜口冰烤薯”“薯九妹酸辣粉”系列地域特色甘薯品牌,精心打造富硒红薯“红色”产业链,实现红薯的品牌化,使高平红薯走向全国。

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服务“三区三州”甘薯新品种观摩会在泸水举办

“‘十四五’时期,甘薯已成为满足城乡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餐桌食品,我们要紧紧围绕甘薯满足人民从饱腹到营养健康这一目标,抓优种鉴选、良种繁育、绿色生产,促品牌培育、品质提升,实现甘薯产业绿色轻简高产高效发展,引领区域薯业特色高效发展,山西甘薯产业发展一定会迎来提质增效的春天。”对未来如歌的山西薯业,甘薯运城站充满自信。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