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农业科技这十年】陈永欣(玉米研究所):让甜糯玉米成为百姓的致富经营养餐

陈永欣,女,1965年10生,山西五台人,学士,中共党员,二级研究员,主要从事甜、糯玉米育种、栽培、保鲜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全国鲜食玉米产业大会专家,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忻州市委优秀专家,山西省专业技术学术带头人,山西省第七届品种审定会委员,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甜糯玉米联合测试主持人,山西省妇联巾帼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专家,现担任山西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甜糯玉米育种研究室主任。曾任山西12316专家,山西省现代玉米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山西农业科学》编委。

她凭着一股坚韧、执著、朴实无华、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精神,在甜糯玉米育种、栽培、推广、加工、产业化的科研岗位上坚守初心,始终情系土地,穿梭忙碌于田间地头,冬海南夏山西,风雨无阻,将青春和汗水留在了脚下的土地中,如种子一般生根吐芽、开花结果……将丰收的喜悦送到农民身边。

她带领团队成员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30余项,从玉米品种选育、遗传规律、优质高效栽培技术、鲜食期品质变化规律、采后保鲜技术、速冻保鲜加工技术、真空保鲜加工技术、产业化开发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与阐述,撰写“糯玉米新品种的选育与利用研究”“甜糯玉米适采期的确定及采后保鲜技术”“黑色玉米种质材料创新与利用”“发展具有中国地方特色糯玉米”等30余篇学术论文,对我国甜糯玉米新品种的选育、种植、生产和加工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她带领团队成员成功培育出黄、白、黑、彩不同色泽,甜、糯、甜加糯不同类型,倍受市场欢迎的20个玉米品种,这些品种熟期上早、中、晚搭配;色泽上黄、白、黑搭配;风味上集甜、糯、香于一起;用途上既可鲜食、真空、速冻保鲜加工,又可干籽粒利用,为山西省及我国甜糯玉米产业发展提高产品档次、丰富产品种类、拓宽加工渠道提供了品种保证,极大地满足了生产和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在全国25个省市推广种植、保鲜加工,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家。特别是花青素玉米新品种晋糯10号、晋糯20号使甜糯玉米产品得到了更新换代、提档升级,山西甜糯玉米产品在全国遥遥领先,山西甜糯玉米享誉全国。为了使所育品种发挥最大生产潜力,规范甜糯玉米鲜穗市场,制定了《鲜食糯玉米栽培技术规程》《鲜食糯玉米等级划分》《山西好粮油鲜食玉米》《甜糯玉米有机旱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规程》《忻州甜糯玉米鲜穗质量等级》5个标准。

陈永欣团队积极走自育品种推广与科企合作、品种转化之路。与山西大丰种业、山西农娃娃种业、山西中润惠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圣田种子有限公司强强合作,转让甜糯玉米品种15个,获直接经济效益243万元。甜糯玉米品种在全国各地推广种植与生产加工获社会效益10亿余元。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掌握甜糯玉米,让甜糯玉米成为城乡居民家常饭,同时做好、做大、做强甜糯玉米这项产业,她走出研究所大门、离开实验室和办公室,到农村、进工厂、上讲台、下田间进行甜糯玉米信息咨询、栽培、保鲜加工技术培训、实地指导、网络平台宣传。足迹遍布三晋大地,技术培训300余场次,培训人员3万余人次,发放科普技术资料5万余份,接待来人来访1000余人次。立足山西、面向全国,随时随地服务,赢得了良好信誉,大大加速了人们对甜糯玉米的认知度。

陈永欣团队取得科技成果5项。其中“晋糯8号等优质甜糯玉米系列品种的选育与应用”2013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晋糯10号玉米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2020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晋鲜糯系列甜糯玉米品种选育与应用”2013年获大北农科技促进奖,“晋鲜糯系列甜糯玉米品种选育与栽培保鲜加工技术推广应用”2014年获忻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优质白糯玉米新品种晋糯18号的选育研究及应用”2021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她带领的团队30余次获国家、省、院、所先进集体、三八红旗集体。她本人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科技标兵、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新时代最美科技工作者,山西省产业扶贫典型,全国鲜食玉米产业开拓贡献奖,甜糯玉米产业优秀育种、山西农业大学科研育人先进个人,社会公德模范。

种子是产业发展的芯片,中国饭碗要盛中国粮食,中国粮食要用中国种子。面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人们对品种及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在甜糯玉米新品种育种的道路上,陈永欣与团队成员满怀信心向着更高的育种目标迈进,争取培育出更多、更美、更好的甜糯玉米新品种,为我国甜糯玉米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