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改革蹚新路 奋进新征程】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改革正当时 奋进新征程

校院合署改革两年以来,中心党总支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抓机遇,系统谋划,立足优势,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全面向好,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合署改革。合署改革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基因中心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重设内设机构、完善制度建设。中心扎实推进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学习贯彻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师德师风等专项教育活动。开展“传承基因、服务先锋”品牌党建,坚持加强党建品牌建设与创新种质资源工作同步规划、同步落实,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落到实处,做好角色转变,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今年,中心党总支被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心科研党支部被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合署改革后,中心对原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立足中心实际情况,逐步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为中心高效运转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科教融合,开展科技创新。中心持续加强与全校学院和科研机构合作,以种质资源为核心,深入合作交流。合署改革以来,中心的硕士生导师由合署前3人增至10人,培养在读硕士生达16名;8人取得高校教师资格,为我校作物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资源,同时也担负起了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与校内学院和科研机构合作更加广泛深入,与农学院、果树所开展科研项目深度合作,为经管院、农学院1000余名学生提供了田间学习与教学实践平台。同时,继续拓展与省外高校、研究机构合作,继续深化与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南京农业大学、吉林省农科院、山西省高等创新研究院等国内高水平研究团队的合作,积极拓展与河北农林科学院粮作所、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上海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等科研机构的合作。通过与校内外、省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合作,不断提高科研人员的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单位的研究水平,进一步筑牢科技创新的根基。

立足资源特色,服务种业振兴。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工作。合署改革后,单位更名为“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学校对中心高水准定位,为中心的发展搭建了更大、更新的平台。这些政策和平台为种质资源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为今后中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基因中心紧紧抓住国家和我省在推进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发展机遇,为我省《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的起草建言献策,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山西省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参与录制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栏目中《打好种业翻身仗:打开资源的宝库》专题节目,提出如何将种质资源优势转变成种业产业优势的具体建议,解读种质资源的基础性、公益性和战略性地位,展示我校在全省农业科研领域中的主力军作用。在全省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中,中心主动作为,作为技术负责主体,为全省11个市115个县农技人员进行了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的技术培训,完成了全省4416种种质资源的征集工作。合署改革以来,基因中心为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提供利用各类种质资源1000余份次,进一步提升种质资源服务效能,为全校农作物育种和基础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心立足种质资源优势,认真做好对外服务窗口工作,面向全社会开展种质资源科普惠民活动,接待高校、科研机构、中小学、种植大户及其他企事业单位1200余人实地参观,有力宣传了种质资源的重要性,加强了种质资源的合作与交流,实现种质资源在持续利用中的更好的保护。

在合署改革的大好形势下,基因中心作为全省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中心,要紧抓单位特色,服务学科建设;要保护种质资源,服务“特”“优”农业;要强化鉴定评价,服务种业振兴。在新的征程中,种质资源科研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矢志奉献,为全省农业优质高效发展继续贡献种质资源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