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改革蹚新路 奋进新征程】果树研究所:党建引领,科技兴农 推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月,山西省委、省政府着眼全省高等教育和农业科研改革发展大局,推动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成立了新的山西农业大学。合署改革以来,学校推行“院办校”“大部制”等一揽子重大改革措施,整合资源、优化布局,迈开了改革发展的新步伐。合署改革给果树研究所带来了新机遇、新理念、新气象。两年来,果树研究所紧跟学校安排部署,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全所上下勠力同心,以党建为引领,以新理念探索科技兴农新模式,推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我省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经济发展,为实现“全方位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贡献果树所力量。

强化党的建设,牢记初心使命。果树研究所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以基层党支部为战斗堡垒,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通过开展“果树情党旗红”品牌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红色革命基地学习教育等活动,全方位多举措开展党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党员理论武装,牢记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在以党建为引领的理念指导下,搭建起农业院校、科研院所与基层政府、地方企业之间,科研教学人员与合作社、果农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紧密联系的桥梁,进一步推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科技创新,着力人才培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果树所始终本着立足省情,遵循农业发展规律的原则,积极投身到我省“特”“优”农业发展的主战场中去,加强种业创新、集成技术创新、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精准农业技术等高新技术攻关,力争在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人才是第一要素,果树所深入实施“人才优先、人才强所”战略,把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摆在全所改革发展的突出位置。通过引进高水平人才,开展科研活动周,举办学术报告交流会,拓展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等形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激发科研潜能,强化人才培养,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党员科技下乡,树立先锋模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上率下,创新科技服务机制,促进果树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更多的科研人员投身到农村生产一线中去,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推动所企合作,加强推广体系建设。果树研究所秉持“共建共享、协同创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合作宗旨,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推进项目合作,促进果树先进科研成果转化和所企合作多元化发展。强化所企合作,建立新型科技示范推广体系,为服务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山西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开展社会服务,助力增效增收。果树研究所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推进资源整合,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加大对社会服务的引导支持力度。今年春季的倒春寒和10月初全省出现的强降雨等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果树研究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紧急部署,全方位、多渠道开展“2021暖春行动”“双减双抢”工作,开展“三区”人才科技服务,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改革奋进正当时,清风护航新征程。果树研究所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进果树事业中、写在三晋果园大地上。在校院合署改革中,果树研究所将进一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重任,全方位推进果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果树研究所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强抓农谷建设、紧抓所企合作、深抓社会服务、长抓科技培训、强化党组织建设的“四抓一强”发展思路为基调,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厚积薄发,在实现“全方位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中谱写果树所转型发展新篇章。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