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改革蹚新路 奋进新征程】纪委:服务校院合署改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

校院合署改革以来,校纪委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严”的工作主基调,立足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改革各项措施落实,为学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合署改革  实现深度融合

根据合署改革“改出活力、合出成效”的要求,校纪委坚守政治机关属性,主动作为,推动融合,充分发挥了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

空间融合。合署改革后,根据学校安排,校纪委机关的主办公地设在太原龙城校区,太谷校区只保留了一间办公室,两个校区的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在太原龙城校区办公,加速了人员融合,形成了工作合力。学校还安排专项经费,增加了外出审查调查需要的笔记本电脑等设备,新建了标准的谈话室,纪委办公空间实现了拓展,办公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体制融合。根据省纪委监委统一安排,借助校院合署改革带来的有利时机,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设置了综合室、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3个内设机构,进一步加强了监督、审查调查工作力量。综合室主要承担纪委机关办公室以及信访、审理、案管、监督纪检监察干部等职能,纪检监察室主要承担审查调查工作,构建了既相互贯通、又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校纪委书记直接领导和参与纪委机关业务工作,把方向、议大事、抓落实,促进了各项工作有力开展,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工作成效。

思想融合。纪委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校纪委书记在纪委党支部的优势,通过每周一次的支部或专业知识学习,开展谈心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等统一认识、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实现融合。校纪委书记先后以《党的纪检监察工作历程和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成就》等为题,讲党课3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组织到彭真纪念馆参观学习1次,组织60多人次外出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在每次支部或业务学习时,都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学习情况谈思想认识,提高了思维能力,促进了思想融合。

服务放管结合  加强制度建设

根据合署改革“放管结合,加强监管,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实时监管”的要求,校纪委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穿透式”管理的监督体系,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体两翼。校纪委以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重点,从制度建设入手,为服务合署改革提供了“制度供给”。“一体”即建立了涵盖纪委机关学习、议事、信访、审查调查审理等工作全过程的主体工作制度;“两翼”即建立了案件管理和干部监督等制度。“一体”确保了在工作中既有准确的导航、也有强大的动力支持,还能充分发挥机身装载功能;“两翼”既管人又管事,确保了平衡、稳定,最终实现行稳致远。并且在每项制度出台时都要对实行“二级法人”治理模式单位如何开展相关工作作出明确要求。

内外结合。在加强校纪委内部制度建设的同时,积极促进学校制度建设,先后起草并经校党委研究通过了《重要事项报送备案实施办法》《加强政治监督实施办法》《廉政文化建设实施办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施办法》等,并严格贯彻执行,将各项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实。例如,《重要事项报送备案实施办法》中,校纪委主动将监督职能前置,对9个领域和其它需要报备的内容作了明确,在工作开展前就与相关部门沟通,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前预警。《加强政治监督实施办法》中,通过制定指标体系,将政治监督内容细化、具体化,让工作具有可操作性,在今年9月进行的全校政治监督中起到了很好作用。《廉政文化建设实施办法》中,明确了每年11月为学校“党风廉政文化月”,校纪委已启动了今年的廉政文化月相关工作,围绕5个方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教育活动。

完善机制。学校第六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纪委委员后,校纪委书记燕炯高度重视纪委委员作用发挥。召开了第二次纪委全委会,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对重要党纪处分进行了研究。校纪委还把二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签订目标责任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听取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廉和工作汇报等多种方式,传导责任压力,努力构建“主专结合”的工作机制以及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服务高质量发展  推进重点工作

学校第六次党代会明确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校纪委必须完成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校内巡察。协助校党委全面启动了校内巡察,目前已开展两轮,完成了对12个单位的巡察,对第三轮巡察的6个单位也已经完成进驻,巡察工作走在全省高校前列。巡察坚持“四个聚焦四个推动”,重点检查党中央、省委、校党委各项部署落实情况,治理师生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上级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校党委关注的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在操作层面,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和“四个三”的工作方法,发现了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监督检查。监督不仅是事后监督,也可以通过明确要求,实现导航功能,还可以加强过程监督,前进中随时提醒,并进中统一思想、加油鼓劲。工作中,坚持校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纪委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先后对各职能部门落实合署改革措施进展、疫情防控、科研和社会服务经费使用、制止餐饮浪费、人员招聘等开展专项检查20多次,先后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既严肃指出问题,又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

从严执纪。校院合署后,校纪委及时对近年来校院信访举报进行了全面梳理,为校党委决策提供了依据,保证了干部任用工作顺利开展;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回复廉政意见639人次,4人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被暂缓选拔任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努力减存量、遏增量。合署改革以来,共处置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215件,开展初步核实及立案审查14件,先后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9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7人,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3人,第四种形态处理1人,初步形成了不敢腐的震慑。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