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改革蹚新路 奋进新征程】生命科学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合力,走好新征程奋进之路

“2001”“2019”,两个普通的数字,对于生命科学学院,象征着重要时间节点,串连起筚路蓝缕、勇毅前行、接续奋斗的20年。

2001年,生命科学学院诞生,在百年农大的这片热土生根发芽。20年,这个年轻的生命,以改革把握机遇,以创新面对未来,一步一个脚印,在奋进中发展,书写了雄浑的乐章。2019年,校院合署改革开启了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以2019年为起点,这个年轻的学院,乘着校院合署改革的东风,和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融合,组建新的生命科学学院,翻开了新生科建设发展新的篇章。

展望未来,光荣与梦想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为了奏响新时代新生科改革发展华美乐章,新一届学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实施“一院一所一品牌”党建活力激发工程,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打造“红色能量 生科先锋”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学院发展红色正能量

建设红色走廊,营造党建工作氛围。利用学院楼道、办公室,建设红色长廊,图文并茂展现红色主题教育内容;在办公室醒目位置张贴红色格言并悬挂革命英烈画像,营造雅致而有革命传统教育内容的工作环境。

创建红色网站,拓展党建工作时空。2020年对学院网页进行了全新改版,新增党建专栏。2021年初,进一步优化党建专栏内容,用“红色”主旋律占领网络阵地。

举办红色讲堂,占领理论宣传阵地。开设红色大讲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向学院师生党员做一次理论宣讲;党支部书记、团干辅导员每月向学生党员干部做一次理论宣讲或时事政策宣讲,打造辐射力强和认同度高的主流思想舆论新平台。

开拓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党建联动格局。先后组织师生党员到马定夫烈士纪念馆等实践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建设较稳定红色育人实践基地1-2个,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赴基地参观学习,不断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厚植深厚文化底蕴。实施“七个一”的红色引擎工程,分别是:一名院领导联系一个党支部;一个教工党支部对接一个专业;每学期邀请老干部和老党员讲一次红色故事;每学期组织师生党员观看一次红色经典电影;每学期倡导广大师生党员读一本红色书籍;每学年举办一次师生党员参加的“弘扬红色文化,走在时代前列”红色经典歌咏比赛;每学年举办一次“走近马克思”系列文化活动。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学院工作提质增效

注重先锋引领,着力提升学院综合实力。以“双带头人”培养工程为抓手,实现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建立党员示范岗,“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在比学赶超中引领学院加快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强化先锋示范,扎实开展服务活动。精心打造志愿者服务品牌,在服务社会中擦亮党旗底色。依托学院岗位专家所在教工党支部,本着科技成果应用于实践的理念,在学习中服务,在服务中提高。依托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1+3”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运行模式,增强学生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的意识。

树立先锋标杆,开创团学工作新局面。以选树典型为抓手,实施“三联两扶”学生工作制度,确立“两个‘123’”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学院涌现出的先锋人物的模范作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合署改革蹄疾步稳

两年来,学院党委着力加强品牌管理,扎实推进品牌建设,全方位、多角度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学院发展红色正能量,党建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学院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平台载体初步搭建,红色旋律广为弘扬。红色走廊效果初显,已建成红色长廊系统展示学院博士党员风采;在会议室、活动室悬挂展板,连贯展示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积极营造主旋律突出的工作环境。网络空间正能量凸显,重新架构学院官网,新增党建专栏;在学院官网设置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引导师生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红色教育扎实开展,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前往马定夫烈士陵园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红色百年、坚守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汲取红色力量,厚植红色基因。

先锋作用充分发挥,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党员先锋引领示范下,两年来共引进博士9名,晋升教授3人、研究员2人;生物科学专业获2020年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获2020年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专业获2021年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子项目获批5项,新增科研经费1100万元,发表SCI论文30篇,并在国际植物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Plants发表谷子研究领域重要文章,学院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榜样力量凝心聚力,青春梦想激情飞扬。不断创新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路径方法。温娟荣获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刘忠良获2019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以榜样为引领,打造“读书引领思想铸魂工程”“青春仪式教育引导工程”等特色品牌。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学风建设制度》,召开学风建设暨“榜样示范”工程启动大会,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等多角度打动青年、赢得青年,在火热实践中引领青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岁月不老,初心不变。新征程上,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敢为人先的志向和脚踏实地的作风,推动学院改革发展行稳致远,为我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贡献生科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