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以文明创建为要求 强化立德树人新担当

以文明创建为要求 强化立德树人新担当

——山西农业大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山西农业大学(https://www.sxau.edu.cn/)建校于1907年,是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山西乃至全国农业农村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2019年10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成立新的山西农业大学。如今,学校正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向着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山西农业大学荣获 “全国文明校园”等称号

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制定发布了《山西农业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围绕思想道德、领导班子、教师队伍、校园文化、优美环境等方面,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自2012年起,连续荣获“山西省高校文明单位标兵”“山西省文明单位”“山西省文明校园”“全国文明校园”等称号。

以师生道德养成为目标,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学校重视课堂教育,巩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印发了《山西农业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案》,持续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支持思政理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思政理论课专项经费;安排校、院两级主要领导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在全校评选了30项“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项目,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一系列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回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甘霞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庞丽铷获“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骨干”,何云峰申报的《农科院校“实践育人”的特色化探索之路》入选教育部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武丽指导的课程思政项目《室内装饰设计》教学成果荣获第二届“中国展示•展示中国”“霍克杯”中国展示空间设计大赛12项奖项。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每年通过“文明礼貌月”“全民阅读月”“校园文化节”“四进四信”等主题活动,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班会,为每个学生班级订阅《山西日报》,深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今年年初,学校获得山西省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命名;7月,学校被认定为第三批全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传承项目为形意拳。

山西农业大学文明实验室掠影

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夯实全校师生思想道德基础。每两年开展一次道德模范评选,在校园网、校报、公告栏上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教育感化师生员工。开展文明办公室、文明实验室、文明服务窗口单位、文明宿舍评选,组织学习《山西农业大学礼仪规范》,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上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的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学生志愿者长期在太谷区及周边养老院、孤儿院、小学开展送温暖、资助、支教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校团委获山西省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组织奖,学生任道晶被选为山西省2019年度最美志愿者,是全省高校唯一入选者。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夯实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成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党委教师工作部,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实施细则》《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专职辅导员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等制度,开展教师思想状况调研、“校情师德师能培训”“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新进教师师德师能培训班”,实施全校教师师德师风承诺制,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并将师德师风纳入职称评定,实行一票否决。师德师风建设成果显著,常明昌教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张淑娟老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温娟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打造文化育人品牌

学校制定了《校园文化活动管理办法》,校园文化活动主题更为突出,教育功能更加突显;印发了《山西农业大学礼仪规范》,规定了公共场合个人基本礼仪、升国旗礼仪、奏唱国歌礼仪等12类礼仪规范,使文明礼仪固化为制、外化于行。一年一度的“丁香笔会”“校园文化节”“专业文化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社团文化展”“团支部品牌活动展”等活动,每年上百场的“校友导航——成功者之路报告会”“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创新创业讲座”“农大故事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堂”“职业生涯大讲堂”等多类型人文社科类论坛讲座,成为了深受青年学生喜欢的校园文化育人品牌。

山西农业大学校园文化节成为品牌文化活动之一

注重体育美育劳动育人,加大了对游泳馆、文体馆、篮球场等体育设施的投入,每年举办健美操、街舞、舞蹈、主持人、交际舞等大赛,曲艺、民乐、管乐的展示专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艺活动,举办艺术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毕业设计展。持续20余年开设劳动必修课,劳动教育案例《注重劳动实践教育 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年初入选全省学校劳动教育优秀案例(课程)视频征集活动名单。

山西农业大学持续20余年开设劳动必修课

以优美环境建设为基础,搭建环境育人载体

学校有着“花园式校园”的美誉,是华北地区园林名校,“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谷校区绿化覆盖率达85%以上,花草树木达上千种,其中百年以上古稀树木有100余株,名贵、稀有树种50余种,体现了农业大学浓厚的生态理念。每年四、五月间,校园繁花盛开,迎来数万慕名而来的赏花者,同时举办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月”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公共服务育人功能,将书香校园播撒四方,新华网、光明日报、山西日报等媒体都曾对其进行报道。

山西农业大学绿化覆盖率达85%以上

山西农业大学被誉为“花园式校园”

坐落于太谷校区校园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铭贤学校旧址”,完整保存了清代至民国时期的建筑群,是山西省近代教育史、农业发展史、中西文化教育交流史的鲜活史料。在那里诞生了晋中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还陈展有“马克思主义在农大”,深厚的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情怀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农大人。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