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合署改革亲历者】(17)校院合署促发展,社会服务谱新篇

2020年10月19日是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进程一周年的一个时间节点,也是合署后新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科研改革新征程的起点。合署改革一年来,农学院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立足有机旱作、功能农业和绿色发展理念,综合科研专长,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组建了包括教师和学生的多支社会服务团队,在科技成果推广、科技扶贫、社会实践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校县合作,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定襄县横山村是农学院实施乡村振兴的结对帮扶村和党建示范点。如何让昔日产粮大村适应农业提质增效经济新常态,抓住我省打造“忻州杂粮之都”的发展机遇,山西农业大学与定襄县签订校县战略合作协议。学院领导和专家立足横山村的生态资源和产业特点,以谷子、高粱、杂豆等新品种引进和有机旱作机械化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为亮点,以传统高效瓜菜生产技术服务为特色,打造绿色生态循环园区,建成专家大院,实现专家常驻并提供先进适用技术服务,积极开发绿色有机“定襄横山”农产品品牌,并将主题党日、文艺下乡、社会实践与乡风文明建设、综合治理实现有机的结合。先后引进谷子、高粱、五色豆、西瓜等新品种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初步改变了单一种植玉米的种植模式,为下一步杂粮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全村已经完成治理改厕1000座,建设粪污处理站1座,各项目组师生团队30多次300多人次赴横山开展调研、科研与服务示范创建工作。通过校县合作、院村对接,横山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乡风文明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变,为横山村建设党建示范村、调整产业结构、办好惠民实事、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解决农业科研与生产实践脱节、农业科技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错位、农技人员远离农民和农村等制约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三农”发展的问题,农学院开展了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入驻“科技小院”的社会服务。首批7个“科技小院”在岚县、繁峙县、定襄县、洪洞县、闻喜县、柳林县、晋源区生根落地,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和零费用服务农户及生产组织,实现作物高产和资源高效(双高),引导农民进行高产高效生产,探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立足科研创新,解决农业产业链发展瓶颈

农学院一直围绕杂粮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组建优势学科团队,着力对杂粮产业链发展的瓶颈进行技术攻关,开展了谷子机械化精量条播技术、谷子机械化收获技术、矮秆高粱机械化收获技术、旱地绿豆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等杂粮生产技术的研究与推广。“黄淮海流域西部宽幅播种节水节肥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创山西省小麦单产新高,被中国政府网、人民网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烟气绿色减排、微藻生物转化、循环增值产业链”科技成果为企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为功能农业、功能食品和生物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农学院马铃薯团队与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朱有勇院士团队围绕山西马铃薯产业化发展存在的问题,签订了“加强南北方马铃薯优势资源互补,实现育种目标突破和提高育种效率”的合作协议,在岚县进行马铃薯提早错峰上市技术攻关、适宜品种筛选、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推动山西省马铃薯研究的整体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发挥科研专长,助力山西省扶贫攻坚任务

根据山西省贫困县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和贫困户脱贫需求,结合“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制度,2020年农学院选派42名科研人员服务我省榆社、左权、五寨、五台、武乡、神池、娄烦、繁峙等贫困县,积极开展谷子、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豆、玉米等技术服务,通过新品种引进,农业科技宣传、技术培训、示范田观摩等科技扶贫活动,加快了农业科技生产力的显示度,增强了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科学生产水平。在全省建立了包括“繁峙县现代谷子生产系统创新基地”“藜麦高产、优质栽培管理服务基地”“脱毒马铃薯新品种推广与高产示范基地”等17个社会服务基地,从新品种推广、高产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质量提升等全方位打造产业示范基地,为我省三大省级战略的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一周年之际,农学院全体师生将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各级领导的带领下,从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加快成果转化与应用、打造成果展示与示范样板、提升科技服务效果、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面入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示范引领服务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贡献。“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