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合署改革亲历者】(15)新生科新气象

2019年成立新农大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着眼山西省高等教育和农业科研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山西省高等教育和农业领域的一件大事。在合署一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全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教育改革方案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生命科学学院在各个方面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在全院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推进我校建立起区域知名高水平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学科建设”篇

合署改革一年来,生命科学学院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学科建设工作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各学科领域人才培养水平大幅提升,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能力显著增强。学院坚持以生命科学为龙头、应用研究为方向、市场需要为导向的办学思路和办学特色,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广适应”的课程体系和“基础实践、专业实践、专业方向实践、综合实践”的实践教学体系,相继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教学成果。考研情况是学科教学质量和学风状况的一个反映,在合署一年里,虽然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命学院考研学生水平逐年上升,报考率和录取率稳定于较高的水平,很多学生都考进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双一流”名校,这些都充分反映出我院促进学风建设已初步取得明显成效。

“科学研究”篇

合署改革以后,原生命科学学院和省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进行了整合,成立了新的生命科学学院,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新的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平台得以进一步扩充壮大,各项科研工作得以更加顺利有序开展。合署以来,学院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十三五”科技创新战略规划,聚焦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全球视野为导向,把深化改革作为动力,先后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特别是王兴春教授和李旭凯副教授在国际植物学顶级期刊nature plants上发表了关于谷子基因组学的研究论文,并成功培育出C4模式作物“xiaomi”,该成果显著缩短谷子育种周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战略贡献。此外,该论文是近年来山西省首次在国际谷子功能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发表的影响因子最高的论文。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提高了我院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上的知名度。

“社会服务”篇

合署以来,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口号,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生命科学学院结合山西省农业产业现状与贫困地区农业产业转型的科技教育需求,积极发挥学科、人才、技术优势,开展科技下乡,以技术推广与教育培训相结合,通过实施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积极帮助贫困地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牛颜冰教授带领的中药材团队在国家级贫困县吕梁市方山县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和经济社会现状,积极实施“旱地机械化黄芪育苗技术示范推广”等一系列科技推广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在积极支持方山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同时,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中药材产业骨干的培训项目,为贫困地区培养了一大批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领头人,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乘合署改革春风,生命科学学院师生正秉承“厚德博学、崇思尚进”的院训,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积极建设良好的学术氛围、优良的文化环境,为国家培养更多高水平的生命科学人才,为创建国内知名、省内有影响的高水平生命科学学院目标而努力奋斗。(“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