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合署改革亲历者】(13)合署改革在生命科学学院的实践探索

2019年10月,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决定,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科院合署改革。这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山西高等教育和农业科研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省高等教育和农业领域的一件大事,旨在发挥合署合力,推动山西科教兴农事业取得新发展。生命科学学院与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整合,成立新的生命科学学院。合署改革一年来,在学校“院办校”等重大改革措施的推行下,学校管理重心下移、权力下放到学院,保障生命科学学院运行的主体性和管理的自主性,学院整体上聚焦新农科建设,各项改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学科建设方面,在“院办校”责权下移和管理重心下移的改革中,与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的整合增强了新生命科学学院的师资力量,使得人才队伍齐备,可以更好的承接管理重心下移的重任。同时,在学校确定学科发展的整体布局框架下,学院制定自己的学科发展规划。现设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和中药资源与开发四个本科专业,以及生物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已建立起完整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并且,学院按照若干学科群方式正积极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院生物学博士点的规划建设,与生物技术中心的合并大大加快了我院学科的整体布局建设。

人才培养方面,在与农科院合署改革的过程中,学院各个专业以培养现代生命科学的高级专业人才为目标,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在社会实践、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方面成绩斐然,荣获省级及以上奖励10余项,多次受到校级表彰。近五年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1571人,硕士研究生77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本科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而与农科院的合署进一步增加了学生的就业机会。此外,近五年考研率保持上升态势,2020年考研率34%,再创新高,为生命科学各领域输送一流的研究生后备力量。同时,学院也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完成了2019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全面修订完善了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依据“院办校”改革主线,进一步优化学院的教学管理体制,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使得基层教学组织设置更加合理,教学活动有序开展且更为规范。围绕教学改革,我们整合了教学资源,强化了人才培养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学生掌握知识的先进性,使得学生所学的知识更能适应社会的需要,努力做好学生的就业工作。

科学研究方面,近几年来,学院引进了多位青年教师,增强了科研实力。而与生物技术中心的整合,大大提高了学院的科学技术研究平台,使得基础设施齐全,科研实力强劲,学术氛围浓厚。为稳定推进合署改革,学院以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依托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技术支撑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大力推行产学研结合,努力将基础研究与应用推广相结合,促进技术与成果转化,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近五年全院职工共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60余项,总经费2300余万元,发表论文310余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荣获各级各类奖项和各类科研成果多项;培育多种植物新品种。

社会服务方面,学院教师多次主持山西省“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计划选派项目、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等多种社会服务项目,发挥了学院专业特色,响应了国家脱贫攻坚号召,科技助力“三农”攻坚深度贫困,体现了我校其社会性功能,衡量了高校在实现自身发展同时主动作为的社会性贡献。院长牛颜冰建立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长治综合试验站,为南唐乡各村两委主干、中药材经纪人、中药材种植示范户等200余人就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进行培训;多次从制约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十大问题”、以科技创新带动中药材产业“十化发展”、中药农业发展的趋势等方面,为广大药农进行了培训。

总之,生命科学学院围绕“校院合署”“院办校”等改革主线,秉承“厚德博学、崇思尚进”的院训,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积极建设良好的学术氛围、优良的文化环境,为国家培养更多高水平生命科学人才,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凝聚力和自豪感。(“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