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合署改革亲历者】(12)凝聚新力量,激发新活力

2019年10月19日,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成立新的山西农业大学。这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我省高等教育和农业科研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全省高等教育和农业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小麦所凝聚新力量,激发新活力,开启新征程的历史机遇点。小麦所紧抓这次机遇,加强定位、强化交流、加强党建,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做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合署改革促进思想解放

“大部制”和“院办校”改革以来,打破原有思想界限,提高思想站位,大家把思想集中到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上来,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在新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新时代的领头雁,做合署改革的有力支持者和推动者。在小麦所,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服从学校安排,与学校上下达成共识,解放思想,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打破思想,调动了工作积极性,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一年左右的新入职人员,更是要积极解放思想,加强认识,在新起点上以新的思想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合署改革激发新活力

合署改革以来,廖允成书记为小麦所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要突出特色,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要做大小麦品牌,做好专业性和综合性的平衡;要做好管理科室压缩和扁平化管理工作;要将品种选育和基础研究结合起来,加强与地方的合作交流,打造强健的社会服务队伍。大大拓展了科研工作者的思路,激发了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活力。

作为小麦所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实现了身份的转变,成为了改革后的第一批新科教人员。面对新发展,新机遇,同时也是新的挑战,我们要更加珍惜这次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为推动小麦所及合署改革中的山西农业大学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合署改革期间,我们新的科研工作者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单单以过去的应用推广为主,同时加入相关基础研究,加强高水平论文撰写和发表,以创新引领发展,肩负起合署改革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以科技创新促改革,突出地方特色研究,为服务地方经济做出自己的努力。

合署改革增加新动能

科技的创新需要人才,廖允成书记在调研小麦所时指出,要加强校外、院所之间的合作交流,从不同层次交流人才,通过不同渠道引进人才,加大与省外同行专家的交流,请进来、走出去,不断开阔科研人员眼界。

小麦所一方面引进双一流高校人才,另一方面调动激发内部不同学科的科研工作者多学科融合,增加创新能力。同时,所里每个月举办一次青年科研人员学术交流会,为大家了解相关不同领域的前言热点及知识储备提供了便利,引导广大职工善于从深厚的知识积淀中探索发现、追踪前沿,取得前瞻性突破性成果。对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来说,不仅开拓了科研思路,更从优秀的科技人才身上学习了严谨的科研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为后续的科研道路增加了新动能。

合署改革添红利

合署改革以来,小麦所不断完善科研项目管理评价机制、收益分配等制度,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与创造力,核心期刊发文数量增加。单位鼓励科研人员积极申报各类项目,鼓励科研人员专心致志、脚踏实地的工作奋斗,鼓励大家能静下心来搞研究,把研究做在田野间,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对老百姓有价值的经济来源。同时,大家对自我的要求也在大环境下提高了。这些都为更好的科研成果产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对于职工来说,合署改革后,工资待遇提升,获得感增强,更能静下心来专心搞研究。小麦所不仅仅是地方研究所,同时也成为了学校的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更专业的实习场所,对学生来说增加了不同作物不同区域的实习机会与条件,可以更好的理论联系实践,将所学与所用结合起来。

校院合署改革对小麦所来说,是一次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做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在改革中充分发挥地方研究所的特色,增强创新驱动,向着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阔步前进。(“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