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合署改革亲历者】(10)踏上新征程 焕发新生机

2019年10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成立新的山西农业大学,这是我省优化农业科技和教育布局,推进科教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合署改革方案,原山西省农科院信息所图书馆与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进行了整合。 整合一年来,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焕发了新的生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为了凝聚党员的合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图书馆党总支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成立了两个党支部,即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教工第一党支部(太谷校区)和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教工第二党支部(龙城校区)。

整体实力有所提高。整合后,图书馆的技术实力得到明显提高,正高职称的人员由4人增加到6人,副高职称的人员由12人增加到16人。从专业角度看,增加了图书馆学、情报学、农业经济、外语等专业的人员,使人才结构更加合理,整体实力得到提高。

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图书馆制定了《龙城校区图书馆职工请销假制度》,要求每个职工认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重新明确了每个人的岗位职责。图书馆是学校的重点消防单位,为此,龙城校区图书馆制定了《图书馆消防安全制度》和《书库巡查制度》,要求每天有两名职工巡视书库,发现问题立即反映,并做好巡查记录。

资源建设更加丰富。2019年10月至今,图书馆在校园网发布了13个数据库试用通知,包括《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Spischolar学术资源在线系统》《JoVE科教视频库》《Springerlink电子期刊数据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课程数据库》等;同时,也开通了《“可知”知识服务平台》和《IGI Global学术电子图书全库》等数据库,进一步丰富了图书馆的馆藏资源。

信息服务更加人性化。2020年9月6日,太谷校区图书馆的所有电子资源面向龙城校区开放,用户只要登录“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的主页,即可免费使用图书馆的所有资源,极大地满足了龙城校区科技人员的信息需求。此外,还开通了中国知网研学平台,为教师和科技人员开展了定题服务和科技查新服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图书馆持续发展的不竭源泉。合署改革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目前制约图书馆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不少,职工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业务素质有待提高,距离广大师生和科技人员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作为图书馆一名职员,我认为图书馆应当从以下方面继续努力:首先要树立创新的理念。聚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信息服务”等内容,围绕“111”“1331”等重大工程,理清工作思路,调整工作方向,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熟练掌握业务,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同时要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合理容错机制,保护勇于创新同志的积极性;其次要完善制度。用制度调动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用制度鼓励先进,鞭挞落后,特别是要给中层干部一定的权利,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中坚作用;第三要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图书馆面临的困难,反映读者的心声,积极争取经费,扩大文献资源收藏的数量和种类,建设特色数据库,改善图书馆的硬件设施,努力为读者创造一流的阅览环境;第四要搞好合作,加强与各农业高校图书馆、CALIS、山西省科技情报研究所、中国农科院信息所、全球农业大数据与信息服务联盟等单位的合作,联合申报项目,共同开展研究;第五要继续开展好学科服务,建设好信息服务平台,开展有特色的读者服务,用周到的服务赢得读者的认可,扩大图书馆的影响力,进而体现图书馆的存在感和社会价值。

今后,我们将持续对标一流,群策群力,蹄疾步稳,创新发展,以学科服务和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和文献保障。(“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