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合署改革亲历者】(9)紧跟改革,不负韶华

2019年10月,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实行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成立新的山西农业大学。合署改革一年来,我校聚焦新农科建设,推行“院办校”“大部制”等重大改革措施,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校院合署改革的成效显著,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和职工的凝聚力和自豪感。作为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果业经济研究室的一员,作为新一代的科研工作者,身处改革之中,我既兴奋又深感责任重大。一年来,我切身感受到自己身边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一切向着更科学、更高效、更系统、更有凝聚力、更有竞争力的方向发展。

学科建设。我所在的果业经济研究室,十分注重学科建设。课题组负责人王玺老师,与其他农业相关单位合作密切,与果树研究所其他课题组的专家经常进行学科建设交流,交换建设经验,分享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经常参加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农业学术型会议,学习全国乃至全世界农业专家的学科建设经验。我们果业经济研究室团队,老中青结合,年龄搭配合理;有博士1人、硕士2人、本科2人,学历搭配合理;有高级、中级、初级职称,职称搭配合理。合署改革之后,王玺老师继续加快学科建设,提升课题组的凝聚力、互相配合协作的能力,努力发掘学科本身的重要意义和科研创新点。王玺老师要求本科室全体人员每周一早上八点半开例会,并做好会议记录。围绕学科方向进行讨论,总结一周以来的工作,总结经验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短期和长期工作计划。大家互相交流,互相提出改进意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确保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

人才培养。果业经济研究室团队在合署改革人才培养方面,注重“传、帮、带”,提升老中青三代人才综合水平,重点培养新一代科研人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我是“双一流”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工作2年,还属于新一代的科研人员。王老师对我严格要求,对我寄予厚望。鼓励我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考博,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社会实践调研能力,开拓自己的视野。鼓励本课题组的人多多参加高级学术报告和学术会议,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科学研究。合署改革一年以来,果业经济研究室取得的成果丰硕。承担课题3项,论文10余篇,项目3个,专利3项,我还参与了《山西特色农业》的编书活动等。不吃老本,紧跟改革步伐,与时俱进,勤思考,多交流,多学习,提高整体科研水平。果业经济研究室团队还采用先进的仪器设备,科学的分析数据软件,力求研究结果真实、合理、可行。此外,果业经济研究室将科学研究与企业相结合、与高校相结合,培养责任心和紧迫感,共同创造更加辉煌的科研成果。

社会服务。合署改革一年以来,果业经济研究室团队积极实践,参加社会服务,用所学知识造福老百姓。果业经济研究室团队多次下乡调研,了解果农在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还多次下乡,为果农种植果树开展系统的课程培训,从根本上提升果农的科学实践素养。此外,果业经济研究室团队还经常与县政府、村政府合作,共同科学合理规划果树用地,发展特色果树采摘观赏旅游业,发展品牌果树,让老百姓能够切实从种植果树中获得利益,响应国家号召,重视三农问题,开展乡村振兴,为果树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紧跟改革,不负韶华,在改革的过程中,我切实感受到责任重大,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我相信,通过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山西农业大学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山西农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也将为中国农业乃至世界农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