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合署改革亲历者】(7)郭鹏辉在合署改革一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合署改革一年来,我们农大学子切身体会着新农大带来的新变化。

合署改革开拓了学生视野,激发了学习热情

合署改革一年来,我校有了更多科研院所和试验场地,给学生提供了遍布全省各地的实习基地,保障实习实训真正落到实处。

作为一名植保学院的学生,在合署改革之前,实习场地的紧缺,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们对植物病虫害的学习。合署改革之后,我们能在太原龙城校区的昆虫标本馆、果树所和东阳试验示范基地开展实习,这更加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可以更多地了解植物病虫害的防治知识,从而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

前段时间,我校在龙城校区隆重召开了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我有幸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世界乡村复兴——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平行论坛。从专家学者的报告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农科学子,在我们脚下这承载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三晋大地上应该如何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合署改革吸引了更多人才,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合署改革一年来,山西农业大学的农业基础研究与山西农业科学院农业应用研究有机结合,这必定会推动我省农业的发展,将现代农业打造成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今年8月,植物保护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会上,康振生院士被特聘为植物保护学院学术院长,朱有勇等10位专家学者受聘为山西农业大学特聘教授。作为农大学子,在听到这个消息时,内心是满满的自豪感,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信念。

合署改革后的山西农业大学科学研究硕果累累,“531”播种一体机和“531”中耕一体机成为有机旱作农业的一项品牌化技术,“晋汾白猪”标准成为国家农业行业标准,杂粮谷子育种团队在谷子功能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等等,这些都为我校产学研一体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合署改革提高了学校影响力,增强了学生归属感

合署改革之后的山西农业大学,师资力量更加壮大,办学资源更加丰富,办学实力得到了整体提升。据了解,我校学生报考本校研究生的数量在逐年递增,合署改革让考研的同学有了更多的专业选择。作为正在备战考研的我,身边也有许多同学报考我校,当我问到他们为什么报考本校时,他们说到,“咱们学校正在推进合署改革,导师团队更加壮大,可选择的专业方向更加多样,研究的方向更符合乡村振兴的要求”。在和低年级同学的交流中,我也能明显感受到他们言语中的自豪感和对新农大的认可与期待,感觉合署改革为百年农大注入了新的活力。

很庆幸我们能够作为山西农业大学合署改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希望新农大的发展越来越好,也希望全体农大学子能够把握住学校带来的机遇,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主动担当作为,为山西省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