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心灵的温暖

轻轻扣响值班室的门,推门而入,扑面而来的温暖瞬间驱走了一身的寒意。

入目的是一个有些许白头发的阿姨,此时她正低头缝补着什么。看到我们进来,一边热情地邀我们坐下,耐心地询问需要什么帮助,一边还不停地安慰我们,“不用着急,遇到困难可以找阿姨,一起想办法……”她以为我们是寻求帮助的学生。

阿姨是太谷县本地人,家离学校不远,家里有老伴和两位老人,一个儿子在太原工作。她曾经在太谷一家机械厂工作,退休后去旅馆又做了几年的事,去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学校当了宿管阿姨。她说,来这之后,特别热闹又开心。

看着阿姨聊着天也不忘缝补手里的衣服,我问出了心里的疑惑。阿姨说这是一位同学破了的衣服,她帮忙补补。看着那密密的针脚,我内心为之一振。阿姨笑着说,“你们都是离家来求学的孩子,父母不在身边,他们肯定都不放心,你们平时在身边,他们嫌烦,不在了又挂念,要是有个人能帮忙照顾,父母应该会放心一点的。我当初和儿子就是这样,儿行千里母担忧啊。”她把同学们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们来照料了,帮同学们做点小事,她自己开心,也能少让父母操心。

3号公寓600多人,阿姨加了400多人的微信,就是为了方便有什么事情及时告诉她,她好帮忙。她们也会在微信上聊天,关系亲密。阿姨说,她们就像她的女儿一般。

当问及她在这工作开不开心时,她笑得合不拢嘴。她说当然开心了,每天都有几百个学生叫她阿姨,同学们出门进门都会问候她一下,和她开开玩笑,寒暄一会儿,偶尔会来和她聊聊天……她说和学生们相处不会孤单,特别热闹,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了!

和阿姨交流时,同学们进进出出,每个人都面带微笑,热情与阿姨打着招呼。当我们询问她,工作期间有没有遇到令她难忘的事情时,阿姨俏皮的指着进来的几个同学说,“最难忘的就是她们‘欺负’我,总是把我的嘱咐打折扣,不信,你问问他们……”几位同学,一脸茫然地回应着,“我们怎么敢欺负阿姨呢,阿姨对我们好着呢,一天不见就会想阿姨的”。

窗台上摆着6盆小植物,清新可爱。阿姨说这是去年过年回家时帮同学们代养的,后来她们干脆不拿了,说自己比她们养的好,就一直在这里,为值班室增添了一抹绿色。

吸引我目光的还有植物旁边的一罐咸菜,用塑料袋装着。午饭阿姨需要自己解决。她说她的职责就是保护学生的安全,不能让陌生人进楼,更不能离岗去食堂买饭,所以有时候时间来不及,自己就着咸菜,吃点馒头,就是一顿饭。

宿管轮流值班,一人一天的算。阿姨说轮休的时候还惦记着同学们,特别是前一天同学们拜托她帮忙的事情,有时候下班了,因为没有答复同学,只有第二天再来找同学回复。阿姨还跟我们讲,她常常帮助同学们化解矛盾,虽然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同学们却都愿意来找她帮忙。她也借机,对同学们“教育一番”,她总是讲“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理解,不要只想着别人的缺点,要多想想别人的优点,这样才能好好相处”“上学期间最好不要找对象,心思应该放在学习上”“做人要实在,别太在乎金钱”等等。

夜幕早已降临,环顾一下值班室,整洁干净,墙上“文明值班室”的流动红旗格外显眼,值班室外的风更大了,室内却让我倍感温暖……(校报464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