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敬畏生命

五一,我和表哥一行去他的老家南河。车哗哗地穿过林海,驶入盘山公路。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或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或分享自己在大学的美好生活。弯弯曲曲的盘山路,透过车窗,窗外景色美妙极了!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南河村。
    吃过早饭,戴上遮阳帽,我们开始登山。山不高,但天气真得很闷热,就像衣服里塞满了热馍似的,十分地不爽快。一路上,打头的是表哥,然后是我和侄子,而嫂子被甩在了后面。虽然气喘吁吁,但还是接近了山顶。山顶旁,一棵挺拔直插云霄的白皮松从崖边钻了出来,为路人撑起了一片阴凉。
    我们稍作休息,开始研究起我们旁边这把大伞。上面已经贴了一个牌子:国家二级保护物种白皮松,树龄600年。天呐!她已经在这崖边长了近600年,一路上经过的风风雨雨又有谁知呢?谁能想到,一阵风刮过,一粒顽皮的种子恰好落在了这如此贫瘠的崖边!她是如何一点点克服生命本身的考验呢?我知道,一路走来,她是不容易的。破壳而出,这需要勇气;生根发芽,这需要耐力;不惧风雨,这需要恒心!我和表哥大概估计了一下,似乎两个成年人才可以合围抱住。
    如此美的生命,绽放于崖边,开出了属于她的生命之花,堪称完美!但是,这位仙子,生病了。由于虫害,已经有两根侧枝干枯,我们都很痛心。生命真是如此坚强,而又如此不堪一击。我们了解到,村长已经在治理,我希望不久的将来,它可以康复。像一个坚强的战士,永远矗立在山顶。
    村长赋诗一首:


南山有松迎路人,独在崖边秀俊容。
虽有病害亦顽强,我辈努力需攀登。


    此次游村,我收获很大。对生命这一抽象的概念理解更加深刻,也对村长那种奋斗不息的精神而感染。谈及生命,我们可能说面对宇宙,它就像赤壁赋中“沧海之一粟”仅仅而已,但是,它本身的存在便是一种价值。它为了自己的生存,或者是目标,奋斗不息也。
    读过史铁生,会读出那种对生命的热爱与强烈之情。在《我与地坛》中,我们看到,他也曾经颓唐过,曾经十分消沉。他的妈妈去找他,他都没有心情。但,后来,理解了生命的价值时,他转变了,变得积极了,用笔写出了自己的生命之花,使自己的人生得到了很好的延续。看过朗读者关于生命主题的那一期,其中的一个片段深深地打动了我。一位在草原上的老猎手,带着一天收获的猎物准备回家时,突然一道影子闪过,他没有犹豫,马上紧追其后,几次瞄准,都被这头敏捷的狼躲过。猎人渐渐喘不上气,跟不上狼的速度。在追逐过程中,狼跑向了坡顶。猎人心想:一旦到了坡顶,他就可以一览无余,这头狼无异于自寻死路。到达坡顶后,猎人将狼一枪毙命。虽然他成功猎杀了狼,但心里充满了好奇,难道这真的是一头蠢狼吗?为什么她要这样做?老猎人带着满脑的疑问思索了一会,终于发现了其中的秘密。不远处有一团骆驼粪,正冉冉地冒着青烟。他揭开那团骆驼粪,发现了两只幼狼正安静地蜷缩在一起。他十分佩服这头母狼的智慧,她几乎没有破绽地用尾巴隐藏住自己的孩子,迅速转换方向,拿自己当诱饵,吸引猎人的注意力,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孩子们的平安,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啊!他回到母狼身边,将它的尸体掩埋,满眼热泪地下了山。
    说到这,想起前些天,和同学一起观看了电影《复仇者联盟3》,我觉得收获颇多。在电影中,生命价值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完美体现。在故事快接近尾声时,为了打造雷神之锤,X星的格鲁特奉献了自己的身体变成了锤柄。保卫亚坎达的时候,所有人都在为国家的安全奉献力量。为了人类的不灭亡,钢铁侠,蜘蛛侠,奇异博士等等,团结一致,不畏艰难,永不认输。电影中有这样一句话,我印象极为深刻,有人问奇异博士在干什么?他说他正利用时间之石穿越到未来,预测人类的命运有几十亿种结局。问他获胜的结局有几次,他说人类好像只赢了一次。就为了这一次,所有的人都在努力。虽然最终还是失败了,一半的人在灭霸响指瞬间消失了。但我觉得那种为了命运而努力,真是生命最好的姿态。最终的生离死别,我们无法预知。即使胜率渺茫,我们也义无反顾。
    每每谈及生命,我觉得真是伟大。我敬畏生命,每一个人在生命面前得到了等价。它没有贵贱之分,它也不会象征身份地位。精彩的生命,需要甘于努力,或为自己,或为他人,只有这样,才能体现生命原有的价值。(秦军军 校报第461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