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说 “礼”

集和时间的不断流逝中慢慢凝结而成的。而礼仪则是为了规范人们的举止言行、提高自身的修养和素质,在每个时代特有的文明的影响下逐渐形成。文明和礼仪二者相生相伴,走过了千百年悠久长远的岁月。龟甲兽骨上隽刻的文字,竹简、帛书、宣纸上留下的斑驳记载,都是文明和礼仪存在和传承的见证。

到如今,在科技发展迅猛的网络时代,我们心中熟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个字中,仍然有礼仪美德的一席之地。文明礼仪经历千年风霜雨雪、战火纷飞,却仍然屹立于古老的东方大地。几千年来,中国人民虽然被分散在不同的角落,但身体中默默流淌的炎黄血液依然沉积着周全的礼仪之法。

礼仪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或许是餐厅打饭时秩序井然的队列,或许是遇到授课老师和高年级的学长时热情地一声问好,或许是在公共场合低声讲话的礼貌,或许是在街道上对陌生人的关心鼓舞。

文明礼仪无时无刻不融入我们的生活,那些积压已久的繁文缛节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另一种更加稳妥的方式渗入我们的一举一动,进入我们的生命。课堂保持安静、认真听讲是对老师的尊重;在宿舍按时休息、与室友和睦共处是对室友的尊重;谦逊地听从叔伯、兄长、姊妹的教诲是对长辈的尊重。文明礼仪,不仅仅是经济发展便能够推动的,更是埋藏于血脉延绵千年折射生活的表现。

无论何时何地,文明礼仪皆是人与人初次相见时的重要评判标准,亦是维持深入相处的根基。这是一个人、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最需坚守的底线,我们更应该将之亘古传承。(李佼美 校报第457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