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丁 香 苑 > 正文

故乡

有一个地方,自打你出生起,就呼吸着它的空气,喝着她的水,听着属于她的声音,承袭着她的风俗习惯,直到,我们浑身都散发着她的独特韵味。这个地方叫故乡。

有人说,“故乡之于童年,童年之于人生,它们相互间深刻的缘分,就像一场命中注定的邂逅,即使日后远离故土,他日不再年少,彼此沾染过的气息,都会化作一个人身上抹不去的气质。”故乡之于我,是关于童年的那份难以忘却的记忆。在离开家的这小半年里,我越发思念那个院子,那条“小路”。

我们家住在一个老家属院里,院前有一条路,和学校的旧北门一样。不同的是,那是一条老胡同,胡同里有几排老平房,各家的平房还附带着一个不大的院子。家属院前是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我在这个院子里长大,一直陪着我的是那条土路。

院子不大,放三辆自行车就快占满院子。妈妈喜欢养些花花草草,一般寻常人家有的,都会多多少少栽一些,再去种些辣椒,丝瓜,所以院子看更小了。春天的时候,妈妈把辣椒、丝瓜还有黄瓜的种子埋在花盆里。花开时节,院子里总会迎来一些常客,在花间起落。到了夏天,辣椒和丝瓜都颤颤巍巍地冒出小芽,妈妈就会在花盆里插上一根竹竿,竹竿上再绑几个绳子,丝瓜的藤便绕着竹竿,绕着绳子爬满整个院子,为院子遮出一片阴凉。闲来无事,我和弟弟会蹦起来够瓜藤,好几次把瓜叶都给薅下来。傍晚,我们一家人把桌子搬到院子里,围在桌子边吃饭,有时会拿自家种的蔬菜做饭,我和弟弟吃得更香了。秋天大概是院子最没意思的时节,凉意逐渐袭来,花草和瓜藤慢慢枯萎发黄,直至凋零。等到寒冬,初雪降临,院子便成了我和弟弟的乐园,打雪仗、堆雪人还会做雪糕卖着玩儿,整个冬天,院子都充斥着我和弟弟的欢声笑语。

只是后来,我们都长大了,不用跳起来也能够到瓜藤。

家属院前的那条土路,坑坑洼洼的,下了雨路十分难走。路上满是泥,等天晴后,干涸的车辙印铺满了整个小巷。村里的人开垦了路边的荒地,种些粮食,但路的两旁仍旧荒草丛生。路边上有两棵粗壮的柳树,看起来年纪不小,盘根错节,露出地表的根伸出好几米外。听大人们说,已经有百年历史,当时盖家属院的时候都没敢动这两棵树。只是后来,其中的一棵树因为挡路,给砍掉了,只剩下一棵柳树孤独地竖在路边,孤影相吊,独自惶恐自己的命运。

路的尽头是一条火车道,当我还小的时候,爸爸经常带着我和弟弟去看火车。火车道被铁丝网重重围着,我和弟弟爬上铁丝网看火车,当火车呼啸着从我俩面前开过,带过来的风吹着铁丝网晃来晃去,我和弟弟看着对方,呵呵地傻笑。有时候去早了,火车还没有到站,爸爸就用铁丝网外的大石头摞起来一个高高的 “雷峰塔”,我们仨比赛看谁摞的“雷峰塔”高。有时候火车降速,我们就追着火车跑看谁跑得快。有时候在火车道呆的时间久了,不知不觉,高悬的太阳就一点点沉入山头,余晖洒在父亲的肩头,笼罩着我和弟弟小小的身影,抬头望去可以看到天边的火烧云,红彤彤的,像疾驰的马,又像飞腾的鹰……童年的快乐,总是带着一些莫名其妙,一些理所当然。

后来,另一棵柳树也被砍掉了,再后来,整条路都翻修,随着家乡的日新月异,时间一点一点冲刷着往日的印迹,很多东西都变得模糊不清,从凌乱的记忆里找寻,只有红彤彤的云彩寄托着我的思念。(谷萃青)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