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奋进新征程】(1)胡志霞:做有温度、有厚度、有情怀的学生工作

近日,一封远方的来信让资源环境学院的辅导员胡志霞老师感受到了来自家长的肯定和温暖,原来是她的学生贺宁远的家长为她寄来了一封感谢信。11月1日的晚上贺宁远同学突感不适,胡志霞得知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驱车赶往学校带贺宁远就医并全程陪同挂号、就诊、住院等,直至贺宁远状态稳定她才离开医院,已经是深夜。在贺宁远住院治疗的几天里,胡志霞妥善安排好了他的日常饮食起居,并且在他情绪低落的时候积极进行宽慰疏导,如今贺宁远精神状态和身体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已痊愈出院,胡志霞不辞辛苦的付出和陪伴让远在异地的家长深受感动,这才有了这封感谢信。

辅导员胡志霞

真心对待学生

对于这封感谢信,胡志霞感到十分意外,但更多的是觉得信心倍增。“其实我们也和学生一样,学生希望得到老师的鼓励与肯定,我们也同样希望得到学生与家长的认可,这封感谢信就是对我最好的肯定和鼓励,感谢学生家长的信任,我也会带着这份信任与支持,以更加饱满的信心和干劲投入到为学生服务的工作当中去。”她如是说。

像贺宁远同学一样需要外出就医的类似紧急情况,自胡志霞2019年成为辅导员后就遇到过很多次,“我的手机是24小时开机的,学生在任何时候需要我都可以联系上我,我也能及时回复学生们的信息,这几年也遇到过很多次学生生病的情况,所以已经轻车熟路了,能够比较妥善的安排好相关事宜,陪在他们身边也是觉得有老师在,他们会更安心。”尽管遇到过很多次同样的情况,但她仍然每次都亲力亲为,她说:“对于远离家人,在外求学的孩子们,我们老师就是他们的依靠,就是他们的‘定心丸’,所以在我的学生需要我的时候我也一定要陪着他们,我希望我的学生们在学校有归属感,能够感受到学校的温度。”

贺宁远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是十分感动:“胡老师听到我生病的消息后十分担心,立即开车来学校接我并把我送到了晋中二院,陪着我挂号、就诊,我需要住院,胡老师就陪我办理住院手续,细心安顿我。当自己一个人在宿舍疼痛难忍的时候,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关心和关爱,真的特别踏实也特别感动!”

“以真心待学生才能教导好学生以真心待他人。”胡志霞不无感慨地说到,“只有我们对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学生感受到这种温暖,未来或许也会将这种精神传递给他人,这样才能真正地教好学生,培养出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认真对待工作

手机24小时开机的胡志霞始终记得她刚入职时,学工部的原广华老师说过,学生工作是有温度、有厚度、有情怀的一个工作,学生事情无小事。她开玩笑地说到,“这些年我练就了一个“功夫”:无论睡眠深浅,在听到手机铃声响起时总能第一时间清醒过来接起电话,生怕错过学生的消息。”这背后反映出的是她对学生的负责和对工作的认真。

胡志霞为学生核酸检测

胡志霞作为年级辅导员,还负责着学院奖助学免贷相关工作,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受到了同事们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她同时也肩负着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指导工作,她一边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经验提高自己的本领,另一方面鼓励引导学生多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她的付出也得到了相应的收获,她指导的一名大一同学荣获了山西“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提起胡志霞,身边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的,她是同事眼中“有温度”的人。同为辅导员的姚波说:“胡老师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是一个‘有温度’的人。作为辅导员,她关心关爱每一个同学;对待工作时,她热情投入,认真负责;在日常生活中,她也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是个‘热气腾腾’的人,这样的她让我们觉得很可爱、很暖心”。

胡志霞对学生和工作的投入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我的家人们都十分支持和理解我的工作,我的外公是中学校长,同为教育工作者,他就常常跟我说,对于学生来说,我的工作有时候甚至比专业课老师的工作都更重要,所以一定要做好这份学生工作,我也铭记在心。而且我的爱人的家里人也都是老师职业,十分清楚教师的工作性质,对我的工作都十分理解。”谈到家人对自己的理解和支持,胡志霞充满了感激,“正是有了家人们的理解和支持,我才能没有后顾之忧的投入在我的工作中,我也会带着家人对我的支持,继续努力做好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引导学生走上正途。”

胡志霞的故事只是我校众多辅导员的一个缩影,正如她所说,她身边的任何一位辅导员老师遇到那种情况都会做出和她一样的选择,每一个农大的辅导员都在做有温度、有厚度、有情怀的学生工作,用爱默默守护自己的学生,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这封信背后的故事讲完了,但辅导员关心关爱同学们的故事仍在继续,每一个辅导员都会把温暖传递到学生身上,把爱送到学生心里,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学生们成长成才。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