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奋进新征程】(5)张永坡:做业务精湛、学生喜爱、教学创新的高素质教师

从衣服的面料,烹饪过程中的淀粉、小苏打,到住宅中的装修材料等,化学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无处不在,人们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需求都与化学紧密相连,在基础部化学教师张永坡眼里,化学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化学是一门基础学科,涉及到我们的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对于农业类院校的学生来说,化学类课程作为公共基础课,对大家今后的专业课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专业课程都需要具备化学基本知识。”但是大学的化学课程与中学阶段的化学学习完全不同,这就让大家的化学学习之路迷雾重重。

学习之路的引导者

每当这时,张永坡就化身为引路人,为同学们学习化学拨开迷雾。他解释到:“中学阶段,因为大家刚接触化学,对化学的学习很多时候是针对特定的知识点去学习、去记忆的,靠死记硬背还能应付,但到了大学阶段,化学课程变得内容多、难度高、原理深、课时短,这时候只靠死记硬背已经达不到很好的学习效果了,所以大学化学课程的学习更多的是需要大家去理解、去深刻地思考化学问题的本质的。”在教学中,张永坡常常在探索如何兼顾化学课程的专业性和通识性,让同学们在学习中更容易理解也更感兴趣,因此他经常通过举例子等方法切入,分析所学习到的化学知识和技术以及最核心的化学原理。


基础部教师张永坡

“一个官能团,它为什么可以发生特征反应,是因为它的结构决定了它的性质,那它的结构是怎么形成并决定性质的呢,主要还是原子之间的连接方式以及它们之间的电子效应所引起的。”这是张永坡在《有机化学》这门课的讲授中提到的一个小例子。“在有机化学的学习中,涉及到很多官能团和化学反应,如果死记硬背的话,不仅难记,而且容易混淆,所以张老师通常是引导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从它的原理出发,通过理解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学习起来更加事半功倍。”张永坡为学生们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只要同学们理解并掌握了有机化学中的电子效应,学习起有机化学来就非常轻松了。

学习动力的激励者

话里行间,无一不透露着张永坡丰富的工作经验,谈到学生们对他的喜爱时,张永坡谦虚地表示,“在教学中,我不敢说有多少成绩,就是认真对待所上的每一堂课,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希望能把我所了解的化学知识传授给学生,让他们全面掌握专业知识技能,获得更全面的发展。”张永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这个职业的使命与担当。

张永坡在化学实验室

回想起刚参加工作时,面对同学们对化学这些公共基础课的重视程度不够、学习动力不足等问题,张永坡仔细分析原因,积极解决,“当时我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同学刚来到大学,学习方法还停留在高中化学的学习上,在更需要自主学习的大学学习中就比较吃力;还有一些同学本身之前的化学基础就不太扎实,学习起来比较吃力,一旦跟不上课程节奏,后期就彻底‘摆烂’了。这样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虽然我自认为在认真的备课、讲课,但同学们的学习效果不是很好,考试成绩更是远远不及我的预期。”因此,针对不同的学生,张永坡采取了不同办法。对那些对化学课程重视程度不够的学生,他谆谆教诲、积极引导,带他们了解化学的重要性;对那些在学习中不得要领的同学,他耐心指导,帮他们答疑解惑,让他们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习,他真正做到了为学生的学习考虑、为学生的发展助力。经过他的因材施教、不懈努力,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学习效率大幅度提高,学习效果也大大提升了。

互动教学的创新者

张永坡一直坚信,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对于化学这类在理解上有一定专业要求和难度的学科,通过正确引导,同学们一样可以提升思维能力、培养求真探索的精神。张永坡在不断总结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中,逐渐探索出将有趣的教学内容和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相结合的互动教学模式,通过提高课堂的参与度,充分调动学生们思考问题的积极性。

“在课堂上,不能只是一味的讲,这样老师讲课会很累,学生听课也更累,而且多且密的知识点同学们也来不及消化。所以我会比较注意讲课的节奏,给同学们时间去思考刚学习的知识点,也会通过更多的互动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张老师幽默地说,“同学们肯定有同感,就是当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而且回答正确的情况下,那种感觉是很神气,也很有成就感的。当然还有更神气的就是老师抛出一个问题,同学们都不会的情况下,就你站起来而且回答正确了,那种感觉是不是‘我就是全世界最靓的仔了?’这样也就充分调动了学生们认真听课及互动的积极性了。”

“张老师是第一个记住我名字的老师,我们的化学课是大班课,张老师能在这么多学生中记住我的名字,虽然看起来是很不起眼的小事,但真的让我对化学学习都有了更大的兴趣。”张永坡对同学们的关心关注让他的学生深受感动。“其实我只是做到了一个合格的老师应该做的。”面对同学的认同,张永坡表示他会继续尽心尽力和同学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从教以来,张永坡始终用实际行动为学生的发展保驾护航,让学生的未来更加可期!正如张永坡所言,他真正做到了业务精湛、学生喜爱、教育创新,是同事们和同学们心中的高素质教师!在采访最后,张永坡也表达了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大学生的期盼,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现阶段要认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