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高文毓:矢志不移治山治水 退休再圆虎庙绿梦

矢志不移治山治水  退休再圆虎庙绿梦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者我校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原总工程师 高文毓

出山西芮城县向北,是中条山南麓的虎庙山,山坡连片,沟壑纵横,这里曾是“兔子都不拉屎”的秃石山。一位年逾花甲老人,带领家人二十年如一日奔波往复于崇山峻岭间,让荒山披上绿装、贫瘠地变成“聚宝盆”。他就是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被誉为当代水保治理的“新愚公”——高文毓。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一位耄耋老人,一生初心不改,将虎庙山从光山秃岭改造成绿水青山继而变成金山银山,以“愚公绿山”精神实现了播绿万亩荒山的“绿色梦”,也实现了家乡父老的“致富梦”。

初心不改,实干筑梦第一线

高文毓的老家在山西最南端的芮城县南卫乡东山底村。这里土地条件差,大部分耕地都在村北的虎庙山上。这是一座土石山,石多土少,石厚土薄,耕地少且水土流失严重。幼时,他经历过一次山洪,被洪水卷走好几十米远,差点丢失性命,幸得村民救助。这件事后,他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治住这穷山恶水,以报答乡亲们的救命之恩。

1959年参加高考后,他不忘初心,毅然选择了北京林学院林学系水土保持专业。事与愿违,大学毕业后,他没能分配回家乡,被分配到地处吕梁山腹地离石县的省水保所工作。但他仍坚定治山初心,把吕梁山当作家乡的虎庙山来治理。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在此期间,他建起了吕梁山区第一片苹果示范园;曾先后主持、参与国家“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探索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的方案路径;曾跑遍全省所有的县,实地验证核对土地利用状况,完成了全省第一幅土壤侵蚀遥感图,为山西省水土保持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曾主持了“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国家“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离石试区的科研与示范推广工作,获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并被评为山西省1990年度十大科技成果之一。“七五”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评为山西省1990年度十大科技成果之一,“八五”成果获得了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4年中国科学院自然与社会协调发展局授予高文毓参与的“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定位试验研究”成果199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0多年里,高文毓扎根晋西北黄土高原,把一座座荒山变成优质高效的水土保持典型示范区,造福了当地群众。

“将心血与汗水洒在山川沟谷中,将论文论著写在三晋大地上,让科研成果尽快变成直接生产力,为全省的水土保持事业,增砖加瓦,增光添彩。”这是高文毓科研工作中信奉的基本信条。“全国水土保持先进个人”“山西省劳动模范”“水利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吕梁地区劳动模范”“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加于一身,然而在他看来,这些荣誉都属于集体,自己只是干了一点分内事。

使命不移,退休再绿虎庙山

1999年,高文毓退休后,本该安享晚年的他想到家乡虎庙山每到雨季仍会爆发山洪、危及乡邻,遂立下誓言:“在有生之年,要让这片光山秃岭绿起来,治住恶水,为子孙留下一片树!”为此,他谢绝高薪聘请,带着家人毅然回到家乡——芮城县南磑镇山底村,承包荒山进行整治,开启了这场扎根深山、开荒造林、治水保土的“绿色梦”。

虎庙山面积辽阔、道路崎岖,上山栽树不能总靠肩扛背驮,高文毓决心要修一条车行道,树栽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他带领家人和乡邻用铁锤敲打、炸药爆破、铲车挖掘,两年多时间修出了一条长达15公里的盘山路。为了节约资金,他动员全家老小春秋季节种树,夏天管护修路,冬天防火,经历着风吹日晒雨淋,忍受着蚊虫叮咬和石尖刺伤,从坡顶到沟底,一苗一苗种树,一桶一桶浇水,耗尽积蓄借钱筹款…… 斗转星移,20年的荒山绿化工程,所经历的事情非常人能够想象。高文毓把山当成了家,把栽树当成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先后绿化荒山8300余亩,栽植各种苗木160余万株,修建旱地蓄水窖30余座,实现了播绿万亩荒山的“绿色梦”,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多年绿化虎庙山的实践中,他还总结出了侧柏营养钵苗“一镢定苗栽植法”、土石山上造林“客土栽植法”和幼苗栽后“地膜覆盖法”等实用技术,可供同类地区绿化参考。“虎庙山上景色美,环境清静数第一,造林辛苦为后代,护林防火不松懈。”这首打油诗,道出了他的心声。

永葆本色,赤诚衷心奉献一生

实现了荒山“绿色梦”,高文毓又在实现家乡“致富梦“上做着努力。“哪怕自己喝汤,也要群众吃馍。”高文毓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在虎庙山上除了种植侧柏和刺槐,还种有核桃、杏等经济林。每当经济林可以换回点收入的时候,高文毓“大开山门”,只要不损坏树,山上的果子大家随便采摘。高文毓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用党培养多年的专业知识来改变家乡的面貌,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通过效益共享,山底村周边的乡邻每年农闲时节去山上采摘果子果核,年增收可达万元。而高文毓家里,除了几间旧瓦房,几乎没什么像样的财产。他还倡导成立山底民间艺术团,带头出资买了十多套演出服装,组织排练节目,恢复了多年失传的芮城道情剧……

长期的户外劳作和奔波,高文毓严重透支了身体和精力。2012年,高文毓又一次晕倒在栽树现场,被诊断为严重营养性贫血。女儿望着日渐虚弱消瘦的老父亲,心疼地劝他在家休养。而高文毓却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能倒在山上,不能倒在床上。2015年起,芮城县委在高文毓的家乡山底村建立“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后,他毅然决然的担任义务讲解员,先后为全县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作理想信念报告239场,听众达9809人次。在康复期间,高文毓坚持每天上山,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有培训任务,他也从未推辞。为了避免子女担忧,他隐瞒病情,始终保持抖擞的精神状态,带着前来观摩的基地学员们上山传授绿化经验。2021年3月29日,高文毓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

如今,站在虎庙山放眼望去,满山遍野一片碧绿,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凉景观已彻底换了新颜,万亩青山在诉说着这位老人的奉献与担当。高文毓老人虽然已经离开,但他的精神会一直传承,继续激励感染教育更多的人……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