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徐明岗在校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是徐明岗,现在资源环境学院/生态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学校2021年教师节相关活动,庆祝我们的节日。请允许我向各位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各位老师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表达衷心的祝贺和敬意!特别是向获得我校教育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三育人”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你们学习和致敬!

借此机会,我也想把自己来校半年多的感悟和工作向大家汇报一下。

首先,特别感谢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

我于今年1月份被全职引进来校工作。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都非常重视和支持我的工作,廖允成书记、赵春明校(院)长和张强副书记,多次过问和关心我的办公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人才办的霍飞老师,多次联系省人才办,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了我在山西省院士后备人选的快速落实,开创了我校人才工作的新局面;科研管理部、组织人事部等在为我人才经费落实、科研项目立项和团队人才引进方面,也给予了全力支持和帮助,目前新引进的3名博士已经到位,2名博士后正在办理手续,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支持。

特别是在9月8日,省长蓝佛安和省教育厅领导一行,到实验室慰问我,这对我是极大的鼓励和肯定。我深切感受到了省、校领导对人才的重视,作为新引进的人才代表,深受鼓舞。再次,感谢省、校领导和各级职能部门!

其次,向大家汇报一下这半年多来,做的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学院研学水平的提升,特别是国家基金的申请。今年春节前后,我先后三次组织资环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培训和辅导,对24个年轻人的申请书逐一阅读和讨论,指导科学问题的提炼和申请书的撰写等。令人欣慰的是,资源环境学院2021年共获得6项国家基金资助,资助数量和资助率均创历史新高。

二是带领团队积极申报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目前,我已经组织学院相关专家申请落实国家研发计划课题2项,申报省级项目2项,提交“十四五”重点项目建议书2项,包括耕地质量提升重点专项和矿区复垦土壤微生物种群演替与培育机制重点基金各1项。

三是规范学术交流与研究生培养机制。加强研究生开题论证、进展汇报、中期考核等关键教学环节,不可流于形式,要针对问题,多次修改,持续跟踪完善。研究生教育要抓早抓好,从研究生录取开始,紧抓研究生的文献阅读,每周有总结,2周有汇报。坚持团队每月1-2次学术交流,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学术报告、学术讲座等。讲座之后团队还要讨论和点评,全面提升团队成员的教学能力,提升团队成员和研究生的学术水平。

从以上点滴工作中,我也感到,老师们特别是年轻老师们,都希望培养好学生、快速发展、快出成果,但苦于没有思路。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老师们特别是青年教职工认知能力和业务能力的提升仍是发展的重点。我希望今后在这方面继续发挥好人才引领的作用。努力发挥好“传”的作用,包括知识传授和经验总结,从梳理思路、提出科学问题、制定研究方案等基础知识开始指导。通过系列讲座,全面系统提升学院和团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发挥好“带”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做给他们看,使他们很快掌握其中的要点和技巧,包括年轻教师如何带研究生,如何启发学生的思维;课题如何选题、如何讨论和提炼等。坚持抓好基本功!通过以上简单易行的方法和步骤,快速提升年轻人的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

最后,也希望年轻老师们,要有不断进步的信心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要有明确的目标,坚韧不拔的干劲和精神,要不断学习和总结,让我们密切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