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脱贫攻坚】我校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嘉奖个人获得者风采展

山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我校(院)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号召,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主动投入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帮扶地扶产业、找项目、育人才,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省教育厅所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表彰中,我校11名同志获得“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嘉奖个人”的荣誉。现将他们的风采展示如下,希望受表彰先进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争取新的更大成绩;希望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以受表彰先进个人为榜样,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在乡村振兴大业中奋力谱写山西农大新篇章。

王瑞在驻地侯家沟村贫困户家中入户走访

王瑞,农业经济管理学院职工,2017年8月至今任职代县上磨坊乡侯家沟村第一书记,在村开展渗水地膜谷子穴播技术示范田推广,种植面积500余亩,亩产达450公斤,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党建抓扶贫,以产业促振兴,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带动全村发展有机谷产业,推动“一村一品一主体”建设,打造有机谷种植示范基地,利用种植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务工,进一步拓展务工渠道,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邢晓亮在帮扶地开展工作

邢晓亮,现任植物保护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院(所)长,2016年12月至2021年5月受组织委派担任忻州市代县聂营镇西段景村第一书记。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他和村民一同生活、一同工作、一同劳动。四年多来,西段景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修了文化墙,盖好了村委会,修好了垃圾池,返修了文化设施、照壁,打了深井,平整了田间路,修起了灌溉渠,建起了四达养猪场、达康织袜厂、光伏发电站、黄花菜种植基地,调整了种植模式、发展规模化谷子种植,通过产业扶贫、生态补偿、异地搬迁、教育、医疗、政策兜底等政策扶持,让老百姓真正过上了好日子。

孙捷走访义牒镇西峪村贫困户家

孙捷,2017年6月至2019年6月在省委脱贫攻坚第一督导组工作,主要采用随机抽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深入偏远地区的工作方式,共深入吕梁、大同、朔州三市的27县(区、市)、290乡镇(次)、477村(次),开展座谈交流505次,召开情况汇报会98次,访谈2653名(次)干部、4899名(次)群众,走访群众1684户,调研企业、合作社和扶贫项目288个,总结经验及亮点201个,发现问题1033个,提出工作建议1018条。编发工作简报86期,整改意见书23期,为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李宏(后排右3)召开村民代表会讨论村集体经济破零方案

李宏,生命科学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2017年6月受组织委派到和顺县牛川乡下松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所做工作远远超出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五项职责,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陪伴住院的老人是常事。2018年8月26日,去往太谷荣军医院看望村里精神病人,当天晚上他的鼻子流血不止,左鼻孔“黎氏区溃烂”,医生说幸亏及时,不然后果不敢想象,医生马上进行了手术!他的事迹被《山西日报》《和顺报》、中国网、中国新闻网、黄河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

杨忠义在宁武县毛建茶加工车间指导工作

杨忠义,在宁武县挂职3年,分管农业农村工作。规划实施了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蓝图;奠定了奔小康,乡村振兴产业基础;留下了“一懂两爱”三农队伍。参加省市经验交流6次,连续3年考核优秀,建立了3个博士工作站,创建了“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产业示范为引领,以助农增收为核心,以校县共建为纽带”的脱贫摘帽新模式。实施了“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一园区”产业脱贫路径。建设了“北苍术、毛建茶”等8大示范基地。打造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了“莜麦之乡”“管涔山”中药材等八大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了“优质、绿色、生态、高端”新品牌。对宁武县的转型发展、农业产业化及脱贫摘帽、乡村振兴等作出了较大贡献。

张立生在五台县新堡村谷子田间指导农民识别谷子白发病

张立生,任五台县东冶镇新堡村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在认真履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职责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优势。为积极推动当地实施优质谷子产业,于2019年为驻村93户(其中60户为贫困户)农民免费赠送了150亩优质高产谷子品种“晋谷21号”,并不厌其烦地向农民介绍谷子栽培技术要点。在谷子的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开展病虫害发生情况调查,并及时指导种植户开展防治。在他的努力下,当年全村谷子平均亩增产35kg,亩增收300元以上。

张忠梁在翟子沟走访贫困户

张忠梁,玉米研究所科研服务办公室副主任,从事小杂粮育种与栽培。2016年12月至2021年5月担任五台县沟南乡翟子沟村第一书记。四年半来,聚焦脱贫攻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务实担当,全方位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落地,建强基层党组织,促进产业发展。实施农业科技扶贫,引进藜麦、苦荞、谷子、小扁豆、马铃薯等新品种新技术,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示范养殖黑凤乌鸡;发展养羊、养牛产业;落实村集体光伏产业项目;成立永祥小杂粮合作社,引进北京松美佳联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等,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帮助翟子沟村实现村脱贫户脱贫。

张碧岱为梨树局部熏烟防御花期冻害

张碧岱,在隰县阳头升乡西古乡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通过六年的努力工作,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在驻村期间,为发展玉露香梨产业,积极为25户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贷款;组织举办各类技术培训20余场,培训农民550人次;引进先进技术和品种,高接换优梨果、核桃1000余亩;引进脱毒马铃薯种薯12000公斤,发展林下经济;抓党建促脱贫,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他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工作态度、突出的工作业绩,赢得群众和领导的一致好评,成为了脱贫攻坚一线的“领头雁”。

陈冲带领村民发展庭院设施栽培

陈冲,2017年7月至今在娄烦县柴厂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任期内,为困难残疾户挖井,劝服贫困户辍学儿童重返校园;提出“一人一号”选举方式;组建贫困群众文艺队,开办脱贫课堂;聘请科技专家,进村入户解决果树越冬和修剪、杂粮种植等技术问题;推广特色庭院经济种植;修建贫困村集体冷库、农产品加工车间;巩固10座香菇大棚及100亩“西梅”示范园项目。2018年被太原市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其先进事迹在中新网、《山西日报》《太原日报》等媒体平台被广泛宣传和报道。

麻慧芳走访贫困户林恩顺家

麻慧芳,经济作物研究所在职职工,2018年11月,由组织选派担任山西代县上磨坊乡上磨坊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半来,发挥自身优势,聚焦村中农业种植结构单一的问题,开展了特色谷子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种植,发展了特色辣椒种植产业,推进光伏发电扶贫产业,大胆入股当地袜厂获取分红收入,创办了爱心超市。通过各种扶贫举措,充分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村中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改变生活的信心大增。

富振华在菇棚

富振华,招标采购管理办公室信息资料科科长,2016年12月在忻州市代县聂营镇下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四年间考核均为优秀。针对村中的现实问题,他提出了一“破”一“立”的工作思路,于2019年自筹资金100万元,成立代县振华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给务工农户每月带来2400-3600元的收入。此外,累计争取各级资金400余万元,用于提升村落形象,改善村民生产生活质量。2020年10月,被忻州市委、市政府评为“驻村帮扶模范第一书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