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七届道德模范】家庭道德模范候选人梁光事迹材料

梁光,男,今年50岁,是我校后勤保卫部的职工。

提起梁光,大家都称赞他是一个热心的大好人。他为人随和,乐于助人,做事认真,勤劳能干,多年以来,他在最基层工作,无论做什么,对待工作都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在别人认为无事可干的岗位,他总是觉得有干不完的工作,而且干的有声有色,每天,他总是把办公室打扫的干干净净,为的是给自己和同事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中的他注意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比如收集一些因打印或复印有问题的纸张再利用,收发室收回来的报纸,他都会义务帮各个科室分类并送达,当同事们发出感谢的言语时,他只是微笑着说这是举手之劳,就这简单的举手之劳他坚持了好多年。

梁光还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几十年用孝心温暖着母亲,他天天如一,精心服侍七十岁的老母亲的事迹,在全单位同事之间、社区群众中间传为佳话。他一直围绕在母亲身边,随时照顾老人家,毫无怨言的担负起为老母亲做饭、洗衣服、梳头及端屎倒尿等日常家务活。为了照顾好老的生活,梁光买了一些有关老年人保健的书籍,尽可能的学习老年人的保健知识和养生之道,精心安排饮食起居,调剂饭菜品种、荤素搭配,想方设法变化口味,给母亲增加食欲,使老人吃的可口顺心。为了使老人每顿早餐都能喝上新鲜的豆浆,他买了豆浆机自己制作,不仅用黄豆,还要放一些核桃仁、花生米。他说,这样打出来的豆浆才有营养。为了减少母亲夜间起床解手的次数,梁光总是陪伴老母亲到晚上11点入睡后才休息。不论老母亲是何时翻身换睡姿,他都会起床,看着老母亲的被子是否严实,是否要起床解手。

每当说起母亲,梁光的脸上就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母亲的精神状况很好,身子骨比较硬朗,老人说:“人老了,不用吃得好,穿得好,心情好比什么都强。儿孙们都很孝顺,我就很满足了。”

梁光育有一个女儿,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女儿也非常孝顺,梁光多年来一直亲自照顾老母亲的精神给晚辈们树立了榜样。她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来看望老人,为老人洗衣,做饭,陪老人聊天,家庭成员从未闹过一次别扭,红过一次脸,女儿说道:“多年来,爸爸一直照顾着奶奶,爸爸的这种精神一直感动着我,是我行动的榜样,我能天天来看奶奶,完全是受到了家庭的家风影响。人不能忘恩,要感谢父母、亲人,最起码的底线就是要孝顺”

他用自己的孝心和真情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了解他的人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邻居们说:“尽管很多子女都会在公休日或有事回家看父母,但总不如住在一起让人感到家庭的温馨,梁光同志20年如一日伺候老母的感人事迹,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而梁光对于他的家庭事迹说到:“深感做的还是很不到位,母亲辛辛苦苦养育了我,在我心中,她是我们子女的靠山、主心骨。现在,母亲年龄大了,做儿女们的就应该照顾她,能让我们一家人一直照顾她,让老太太健康、快乐的生活,是我们最大的福气。人的一生可以错过很多东西,但万万不能错过回报父母恩情的机会,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梁光就是怀揣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孝顺的晚辈、一个伟大的父亲最高贵的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他一家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孝心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责任和品质。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就能是每个家庭和谐美满,使社会的稳定发展有了坚实的保障。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