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七届道德模范】家庭美德模范候选人郝建明事迹材料


本人郝建明,是山西农业大学科研管理部的一名职员。我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家庭。目前,我与妻子和父母在一起生活。我的家庭虽然平凡,但时时处处演绎着“和谐”。

、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我的父母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结合。虽然他们婚前互不认识,仅凭两张照片和熟人的说合就走到了一起,但并不影响他们这几十年的风雨同舟,相扶相携。

父亲现在是老年痴呆,早已不认识任何人,吃饭、喝水要人喂,大小便不能自理,起坐睡都要人帮忙。母亲从早到晚,尽心尽力,毫无怨言,洗脸、喂饭、喂药、喂水、擦鼻涕、擦口水、接痰、倒便盆……只要她能的,她都不遗余力,全然不顾自己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体。

爱岗敬业,孝敬老人

我和妻子结婚二十多年,互相关心、互相体贴,从没红过脸。我赞她善良、朴实、脾气好,他敬我勤快、体贴、善解人意。在各自的工作岗位,我们都是踏实敬业的好员工。我的爱人作为一名教师,多年来,一直恪尽职守,潜心钻研业务,连续十年承担毕业班教学工作,成绩优异,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她参加太原市“升华杯”教学大赛荣获个人一等奖,记一等功,被评为太原市师德标兵,小店区教学能手、优秀教师……

2007年开始,我们和父母住在一起,尤其是这几年母亲也渐渐年老多病,我们更多的承担了照顾老人的任务。从老人早上起床、吃饭到晚上的洗涮、大小便、上床睡觉,剪指甲、刮胡子、倒便盆、洗衣、买菜、做饭、打扫卫生,事无巨细。星期天、节假日也是算着点儿出门,算着点儿回家。

人们说,婆媳是天敌。可我爱人和我母亲先后共同生活了十几年,没有拌过嘴,吵过架。我母亲脾气急、说话直,但我爱人从没有顶撞过一次。母亲逢人便夸我爱人涵养好、有修养。而我爱人则说,忘不了公婆对她的好,忘不了母亲伺候她坐月子,给我们带孩子。她说,人要懂得感恩,毕竟,谁都会老。

最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我的儿子从小生活在一个和睦的家庭,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孩子。尽管学习紧张,但只要在家,照顾爷爷的活儿,一样也落不下。没有刻意安排,一切都是自自然然。孩子从小就独立上进,不用我们操心,从没有和别的孩子打过架,在学校和同学相处和谐,也是老师的好帮手,人缘很好。儿子性格活泼,爱好丰富,篮球、乒乓球、游泳、滑冰、朗诵样样出色。学习上更不用大人管,小学毕业凭优异的成绩保送到山大附中初中部,初中毕业顺利考入山大附中高中部,高考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毕业顺利申请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读研,毕业后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我总觉得,是我们和睦的家庭给了孩子最好的成长环境,使得他能健康成长。

、兄弟亲近,妯娌和谐

我们兄妹四个,虽然都已分家过日子,各自有各自的家庭,但是分家不分心,每当家庭有事或困难的时候,我们总是聚在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特别是对待老人的问题上,大家都是争先恐后地孝敬父母,妯娌姑嫂之间更是互相谦让、互相体谅。

是啊,“家和万事兴”,我生活在一个和睦的家庭,一家人其乐融融。我觉得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度一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所以我经常告慰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自己与家人,而我的努力也让我收获了幸福和温暖。

家是社会最小的单位,如果每一个家庭都是和谐的家庭,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一定是和谐社会。我愿每个家庭都温馨,愿我们的社会充满和谐。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