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七届道德模范】社会公德模范候选人侯雅琪事迹材料

雷锋曾说:“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人是社会的人,只有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才能实现一个人真正的价值。她始终牢记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并自觉践行。

怀着对生活,对工作的热爱与感恩去做每一件事,用一颗感恩的心、知足的心、一颗清廉的心和一颗良好的公德心去对待他人、对待社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每当看到因家庭生活贫困或其他种种原因遭遇挫折磨难的学生,她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捐款捐物,哪怕是一件衣服温暖了别人,自己也都是快乐的。看到有学生为个人学业和前途方向迷茫时,总会帮助他们看清自己的前路,帮助他们思考自己的人生,并提出建议。虽然身在教辅岗位,但始终深爱着教育事业和学生,爱学生,尊重学生,愿意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他们遇到困难时尽可能帮助他们。

每当有志愿服务时,她总是积极报名参加。在学期初的开学防疫工作中,为保证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们顺利返校,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组招募志愿者时,毫不犹豫报名参加,在寒风中坚持为返校学生做好体温测量工作。只要有需要,就会发挥自己的作用,奉献自己。

作为服务教师的工作人员,能及时了解学校教师的思想动态,做教师的思想工作,帮助反映和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每当教师或学生需要使用学校智慧教室时,无论节假日或休息时间,都会帮助他们操作设备。有人问,没天来回来的跑不累吗?她会笑着说,人家着急用,跑跑腿就能解决别人的大问题,累点也值得;一些年纪稍大的同事,在使用电脑方面不是很熟练,经常遇到操作上的一些问题,当他们对着电脑皱着眉头,鼠标不知往哪儿点而求助时,她会耐心讲解操作要领。

生活中,讲团结,讲奉献,善于关心他人。当看到同事因加班而耽误吃饭时,会默默打好饭菜,买些吃的放在办公室里;单位有位家在外省的单身女同事,会时常关心她的日常生活,看到她遇到生活中的困难,会及时给予援手,帮她搬家,在她生病时给她送药,并承担她的部分事务帮她减轻负担;过节时邀请她在家吃饭,让她独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人的温暖。

她深知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的道理,平时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总是用和悦的语气、诚挚的态度与人交谈,对长辈使用敬语,与人为善。出门在外,在公共汽车上会主动让座给老人孩子,自觉遵守社会秩序,当乘车出现争先恐后不排队时会忍不住上前制止,让注意老人和孩子,引导大家遵守秩序。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她要求自己增强环保意识,努力做到自己不乱倒乱扔垃圾污水,重复利用垃圾袋,生活用水等,节约用电等;积极响应和践行“光盘行动”,不浪费粮食,同时也会积极向周围的人宣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努力为他人、为自己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时刻注意言行,做到为人师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只有将自己放在社会中,充当一颗螺丝钉,才能充分发挥个人价值,只要坚持对社会和生活的热爱,坚持正直、善良、宽容、诚信,也必将收获幸福快乐的人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