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七届道德模范】家庭美德模范候选人山瑞平事迹材料


山瑞平,女,1989年3月生,中共党员,陕西西安人,2014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在软件学院任教。

一、柔弱肩膀勇挑重任

任教7年来,她深知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自入职那天起,便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工作中勤奋学习,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为了让复杂晦涩的课程变得生动、精彩纷呈,她几乎把大把的课余时间都用在备课及课程内容设计上,用她爱人的话说,每个休息的周末,她不是在备课就是在备课的路上。虽然少了与家人其乐融融的欢聚,但却收获了满满的幸福,用山瑞平的话讲:每当看到学生在课堂上畅游知识海洋,内心便由衷感到自豪和骄傲。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为了增加知识储备,更好服务教学,她不断给自己充电,利用寒暑假等休息时间自学了6门与教学相关的课程,先后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类教学比赛,获得“首届教学新秀”、学校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五四”青年标兵等表彰。

二、瘦小身躯呵护家庭

山瑞平的爱人闫兵是现役军人,两人自相识、相恋、结婚,一起走过了近10年。自结婚以来,夫妻和睦,孝敬老人,呵护子女,建立起和谐美满的家庭。作为军嫂,山瑞平学会奉献,承受着与丈夫聚少离多。闫兵常常因任务需要,一走就是三五个月甚至一年多,照顾家庭的重任全都落到山瑞平一人身上。特别是2018年4月小孩出生以来,因早产,宝宝身体一直不好,几乎每个月都会生病一次,雪上加霜的是婆婆这时又因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左腿不能正常行走,只能在老家治病养病,山瑞平一边照顾家庭,一边打拼事业。她每学期都有新的课程,白天备课讲课工作量大,晚上照顾小孩喂奶把尿,一段时间里,她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身体及精神上的超负荷使她健康状况越来越差,但她仍然事事亲力亲为、尽善尽美。但屋漏偏逢连阴雨,2020年7月婆婆突然确诊乳腺癌,公公左耳间歇性失聪,山瑞平的父亲也患上严重胃溃疡,3人相继住院,不等爱人从新疆执行任务归来,山瑞平便返回西安老家。为了方便照顾,三位老人都安排在同一家医院治疗。山瑞平白天去医院,晚上回家陪孩子,对她来说2020年的暑假整个天空都是灰色的。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小孩茁壮成长,父母身体逐渐好转,家中事务也打理地井井有条。丈夫在外为“大家”,妻子勤俭持小家,因为深知有国才有家,她从不对爱人有所抱怨,而爱人对她也体贴入微,夫妻互相扶持,相互理解,家庭和谐美满。

三、睦邻友善弘扬美德

熟悉山瑞平的人都会觉得她是一个热情好客的人,她总会用宽容、善良的心对待周围的所有人和事。她常常邀请邻居品尝从老家带来的农家特产;不穿的衣物洗干净又不舍得扔掉,她一定会叠放整齐放在家属院的捐赠箱里;小孩在房间里蹦跳,她一定会及时制止,总怕打扰了楼下的邻居;周围的朋友遇到困难,总会寻求她来帮忙,而她也会尽全力为朋友排忧解难。

山瑞平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家庭美德的内涵深义。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千千万万个和谐的小家一起构成和谐富强的伟大国家,而山瑞平努力经营的家正是这千千万万个和谐家庭的一个。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