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七届道德模范】家庭美德模范候选人解庆、刘志红事迹材料


解庆,男,汉族,1983年8月生,中共党员,山西农大林学院森林资源系教师;刘志红,女,汉族,1983年10月生,群众,山西农大林学院植物系教师。

“鸟自爱巢人爱家”!解老师、刘老师都十分珍爱他们的家。

时间过得很快,两人已相伴走过11个年头。博士1年级时成婚,期间忙试验、写论文、养育小孩,仿佛世间所有棘手的事情同时摆在了面前。那时初为人父母的他们还不够强大,遇事意见相左时也会争吵、也会不愉快,可这些争吵并没使两颗心变得疏远,而是加速了相互间的融合。工作、生活中互相帮扶,有困难一同商讨,两人的家庭逐渐变得融洽、温馨起来!

他们有两个小孩,都很懂事。孩子们的作业会主动完成,很少需要大人提醒,因为从小他们就知道那是他们自己的事,需要自己去做好。当然,每每遇到不会的题目或感兴趣的事时,他们就会“打破砂锅一问到底”。生活上,孩子们也很有主人翁精神。爸妈做饭时,小朋友们会帮着摘菜、洗菜甚至切菜、炒菜(笑脸)。哥哥最拿手的饭是西红柿炒蛋盖饭,弟弟的是“雪盖火焰山”——西红柿上撒白糖。对于小朋友的自立自强,大人们感到很欣慰!

刘老师的父母退休后每年会过来几个月帮着带带孩子。老人们很勤俭,对自己要求很高。刘老师总是想方设法的劝他们要注意饮食营养、合理作息。可老人有自己的坚持,说生活上他们已经比上一代好太多。夫妻俩就时不时的来场家庭大聚餐,给老人增加蛋白质与膳食纤维的摄入。2020年5月初,父亲的一个嗝引起了女儿的注意,在她哭泣着坚持下,老人去做了检查——胃癌。在学校和学院领导们的理解与支持下,这对夫妻请了假,给孩子办了休学,一家4口一同陪老人到北京治病。手术很成功,术后又进行了6次化疗,过程很艰难但总有办法。白细胞低——炖牛尾山药枸杞汤,喝红参饮品;没胃口——少量多餐,加鱼、加虾多补蛋白;周身疼痛难受——网上学着穴位按摩,孩子们也跟着学做……。在全家的努力下,老人一天天好了起来。

2021年初,解老师对刘老师说:“我感觉我们是灵魂伴侣”,刘老师听了很开心、很感动!孩子们说:“妈妈,我们也是”!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