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七届道德模范】家庭美德模范候选人穆晓丽事迹材料

用爱构筑幸福家庭用心感悟美好人生

穆晓丽,女,汉族,中共党员,讲师,现任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穆晓丽同志拥有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家庭,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家庭成员之间互敬互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用爱构筑了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

一、对待家人,理解支持

和睦的家庭是个人顺利发展的基石。穆晓丽与爱人结婚十年,育有两女。由于其爱人一直在太原工作,所以两人一直是两地生活的状态,尤其是有了两个孩子之后,生活的重担大半都落在她的身上,家里日常事务的打理、孩子的陪伴教育都得她来操心,同时还要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同时,她的爱人的也会在工作之余尽可能利用下午下班、周末等空闲时间,赶回农大的家中,帮助打理各种家务事,尤其是陪伴孩子们上兴趣班、辅导作业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两个人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能在对方工作忙碌的时候及时补位,共同努力,构建和睦美满的小家庭。

家中长辈也一直为美满家庭做着贡献和表率。穆晓丽的父母从2013年家中长女出生至今,一直陪着两个孩子的每一天的成长。他们舍弃了退休后原本闲适的生活,为了减轻女儿的生活负担,更为了帮助两个外孙女的健康成长,任劳任怨地陪伴到现在。也正是他们的言传身教,使得孩子们也从小就懂得了尊老爱幼、爱护家人。

2017年9月,她的公公罹患重症,爱人为了帮助父亲积极救治,长时间奔走于各地医院。为了解除爱人的后顾之忧,她积极帮助解决各种家庭问题,及时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大力支持,共同协助爱人给父亲完成各种医治。

二、对待孩子,耐心陪伴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家中育有两个女儿,这是穆晓丽未来生活的动力源泉。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她一直很重视,既关注孩子们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同时也注重孩子们对传统美德的传承发扬。

在孩子的日常教育中,她经常带领孩子们利用节假日外出,去接触大自然,在自然界中学习很多生活常识,让孩子不做书本的奴隶;充分挖掘孩子的潜力,培养各类文体兴趣,通过参与各类兴趣班的学习,使孩子能充分了解和认识自己,同时,也会给予她们一些适度的挫折教育,通过生活中的小事情及时纠正孩子不良的情绪状态,使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同时心理积极健康的学生。2020年,她的大女儿被学校评为“五好学生”,也算是子女教育路上的小小成绩。

另外,从小就注重孩子们对传统美德的学习和领悟,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孩子们尊老爱幼,积极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

三、对待工作,勤恳努力

工作是个人价值的直接体现。入职辅导员行列已有十年,穆晓丽始终努力践行专业化、科学化的学生工作理念,坚持用无微不至的爱心为学生的成长服务,注重创新,用严谨的科研态度和方法探索育人学问,用心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担任学院团委书记以来,她始终踏实认真,勤恳努力。工作中,始终坚持做离学生最近的人,既有谆谆教诲,也有身体力行,努力成为学生成才路上的良师益友。

她的工作态度也在用事实教育着自己的孩子,一个合格的教师应该以怎样的工作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应该以怎样的成绩体现自身的价值。日常的言传身教,作用往往是点滴在心的。

和睦美好的家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相信在今后的家庭生活中,穆晓丽仍将一如既往的演好妻子、母亲、孩子等不同角色,为家庭的和谐美满继续发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个人的能力,为构建美好的社会大家庭贡献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