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王瑞:科技催生产业富民之花

侯家沟地处代县上磨坊乡,2017年王瑞被选派到这个积贫积弱的小村落担任第一书记时,看着落寞凋敝的村容村貌、传统落后的农业生产环境,他并未退缩,而是以实干为笔、初心为墨,积极调动自身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经济研究所技术优势,以科技带动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和推广新型有机谷种植业。仅仅三年就让这个小村落整体焕然一新。如今在侯家沟村鲜艳党旗高高飘扬,产业富民之花璀璨绽放,脱贫致富步伐稳健铿锵,共同书写着乡村振兴新答卷……

心连心 真情挽留第一书记

“不是能打报告留下再干两年吗?也不只是我,我也代表大伙的意思。我们也打听了,说是你们扶贫干部给上面打报告就能再干两年……咱也知道这儿的环境比不上省城,也不想影响你进步,可是……”看着村民略带歉意的挽留,王瑞感到既暖心又愧疚。

回想起两年前,他刚来到这个村子时的情景,说着普通话、文质彬彬、皮肤细白的年轻人,在一群操着方言村民中间显得是那么格格不入。如今两年过去,王瑞在路上与村民很自然的打着招呼,一身朴实的衣着、沾满泥土的鞋子、被烈日炙烤的棕黑皮肤,如果不经特别提醒,人们很难注意到他是一位来自省城的扶贫干部。

王瑞说:“老百姓都很聪明的,你在基层是真付出还是假糊弄,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来。只有你真正的把心落到基层,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和他们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扶贫工作才能真正做好。”

展才华 积极投身旱作农业

赢得信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需要持续的积累、久久为功的付出。王瑞所在的忻州市代县上磨坊乡侯家沟村是一个基础条件很差的自然村,村里不仅耕地条件差、肥效低、渗水度高,村民种植结构也相对单一。

过去也曾有人试着在村里搞不同产业,但受到技术、地理环境等限制,村里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很多项目最终都不了了之。因此,当王瑞刚到村子时,村民都觉得眼前这个年轻人也多半也只是折腾一番,到最后啥也留不下。

刚入村时,王瑞并没有提什么大的口号或急引进一些新的产业。而是第一时间去翻阅熟悉村各种资料并主动联系村两委干部座谈了解村情,同村党员谈心了解村党支部建设现状。紧接着,他多次全村遍访,重点了解贫困户、特困户所需所想,村民们开始对他的看法慢慢有所改变。

不久后,他又带着一大群科研人员到村里的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考察,共同研究商讨适合该村发展的产业,王瑞笑称:“我还让前来考察的同事特意穿上科研用的白大褂,不是为了好看,就是想通过这样的衣着让老百姓感觉到我们这些人是专业的,让他们对我所做的事情有信心。”

建立信心只是开始,要想赢得百姓的充分信任还是要靠实际的成绩来说话。为此,他依托村里半坡地谷子种植天然地理优势,用好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平台,争取到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在村开展渗水地膜谷子穴播技术示范田。在他的积极推动下,2017年村里种下了3.33公顷谷子。秋收时,这批谷子平均亩产400千克,最高亩产达440千克。此时,不少村民感叹:“看来这个新来的第一书记还是有点真本事的!”而王瑞的目标不仅于此,帮助村子摆脱贫困带领所有村民走上致富之路才是他的最大的梦想。

拓产业 科技为本助力扶贫

在驻村期间,根据前期种植谷子的成功经验,编制了《侯家沟村一村一品一主体实施方案》《侯家沟村有机谷发展规划》,从宏观层面进一步构建完善村里的谷子种植产业,在扩大谷子的种植面积的同时,争取让村民采用最新的农业技术,实现产量与品质双优化。

“前一年的成功示范为后续推广开了一个好头,不过这也只是开始,深度贫困县山地杂粮机穴播高产技术示范项目,涉及到像品种选择、地膜覆盖、机穴播种、管理维护等很多新技术,老百姓就觉得很复杂,一开始都不愿贸然尝试。为了消除村民的顾虑,春播时我们就和专家一起到地里,把种子、地膜选好,各种设备调试好,然后让专家先在地里试种,我们会让乡亲们来观看学习,试播完成后让村民把机器拉倒自家地里,按照专家调好的机器直接播,省去了很多麻烦。”

在这种“手把手”教授模式下,2017-2019年侯家沟村谷子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村子也整村脱贫退出后经济产业得以持续发展。

因此,当去年8月王瑞第一书记两年任期期满时,发生了文章开头时的那一幕。最终由于全体村民一致挽留,王瑞又留任下来,继续为村子发展贡献力量。

绘蓝图 打造长远发展之路

现如今,留任下来的王瑞每天还是为村子奔波。据统计,王瑞自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后,三年来他为村子在晋谷21号子种、地膜、农机作业补贴等在内累计投入资金达9万余元。村谷子总增产15.6万千克,以每千克6元计,为村民增收93.6万元,实现人均增收 1700元。

此外,为了继续巩固谷子产业优势,王瑞邀请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开展谷子专题培训活动,培养村民从技术层面提升谷子品质与产量,并利用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省派第一书记扶贫产业项目资金10万元,为村里购置了小杂粮初加工设备,为谷子产品深加工铺平道路。今年5月,在他的大力推动下,侯家沟村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此为基础,拓宽销售渠道,打造有机谷品牌,推动产业再次升级。这期间,他还积极按照上级要求,以党建抓扶贫,锻造队伍,培育人才,发展产业,完善机制,希望在任期内建设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让有机谷产业今后也能不断延续、完善下去,让村子脱贫后继续实现稳步振兴。

谈起村子未来发展时王瑞表示:“对于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来说,不管你舍不舍得都总会有离任的时候。但是,只要来了就要体现出咱扶贫干部的价值出来,现在我就想着未来如何将村子的发展势头持续下去,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