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学子事春耕】农学院农研1901李阿立春耕实践感悟

勇担责任助战疫 地绵十里尽春耕


“疫情防护不松劲,春耕备耕不误时。”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春耕备耕”战役交叉进行之时,作为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的一名学生,我认为,“亲近战场”防疫情、战春耕,用温暖驱散无情的病魔,用知识奔赴春耕的舞台,是我本就应该做的。

防疫情,打赢必胜仗

每天不断变化的数字、态势严峻的疫情,病毒从何而来、什么症状该去医院、疫情高峰何时到来……面对各种各样的忧虑与疑问,全国上下数亿颗心被牵动着。在这种危急时刻,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我主动请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监测点,我学用测温枪,为过往居民测量体温,对过往居民做好信息登记,还忙着着挨家挨户贴告知书、送出入证,拿着小喇叭做宣传,坚持在监测点值班执勤一丝不苟地做工作。虽然疫情无情,但是人间有爱,我相信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终将会获得胜利!



测体温


社区出入登记


战春耕,助力农耕时

一年之际在于春。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我在社区志愿工作的空闲之余,深入田间地头,向咸阳市陈家村生产大队报到!在察看村中冬小麦的生长发育情况后,我发现,目前村内小麦生长正处于返青至拔节期,一部分小麦叶片出现了枯黄症状。据村民反映,受疫情影响,村中小麦未能及时灌溉、施肥、除草,他们怀疑这应该是小麦叶片枯黄的主要原因;同时,还发现部分小麦植株有发生丛矮病(本地俗称“芦楂病”)的迹象。


田间观察

结合自己课上所学知识,并查阅相关资料,我告诉村民们不必太过担心。整体来说,小麦春季面期长势还是比较好的。这个阶段是小麦春季分蘖消亡较为剧烈时期,叶片枯黄属于正常现象。如果单株整体枯黄,则是营养不够,这个时候“补施肥、勤除草”就是关键了。灌水前追肥,随灌水进行,一般是速效肥为目标,尿素之类即可。现阶段还没有出现整株枯黄情况,建议根据实际生长情况,再确定灌水和追肥时间,保证小麦营养器官发育。之后还要注意预防草害和虫害,可以提前采取防治措施,草害可以用氯唑磺隆类药物,虫害则可以用阿维菌素、菊脂类药物。陈家村村民王泾县、李少辉等长辈听闻我在山西农业大学攻读研究生,希望我能经常与他们联系交流,并希望我毕业后可以参与返乡建设。

为村民讲解

与村民交流

在积极投身农事活动的实践过程中,通过身体力行,我获得了村民们的认可和点赞。而于我看来,这是一场学术与实干的相互交流。我从中不仅收获到了服务三农、帮助他人的快乐,而且找到自我认识的不足之处,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同时能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当地村民们做出微薄的贡献让我觉得十分荣幸。最后我也深刻的意识到作为农学人不能只注重获取书本知识,而是要把科研和实际情况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家乡的农业建设添砖加瓦,为服务三农贡献绵薄之力,为乡村振兴目标力行尽责!

深思考,明青年使命

聚焦“病灶”,对症下药。全面抗疫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除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胜利,别无选择。同时作为农科学子,反哺家乡投身春耕备耕,时刻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历史无数次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在风雨中发展进步的,越是伟大的民族,经历的风雨沧桑也就越多。面对危难挑战,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本就应跳出生活舒适圈,活出青年人应该有的敢拼、敢搏的精神。你我携手与共必能走出困境,迎接更好的明天!(李阿立/文  范晓峰/编)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