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温娟先进事迹

温娟,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高校创业指导师。2010年3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任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先后担任28个班级,共计1267名学生的辅导员。

她主讲《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主持省级课题1项,主持省级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1项;参与省级教改、思政研究课题6项;2015年10月,创建学生工作个人微信公众号——“温心语录”;出版30余万字个人专著《青春的模样——一位高校辅导员的微心语》;先后发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工作相关论文10余篇。

获奖情况

国家级:

1.2019年6月 获教育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2.2019年5月 获教育部思政司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一等奖;

3.2018年6月 获教育部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4.2017年11月 获第十六次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5.2017年3月 获2016年度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

6.2016年11月 获第十五次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省级:

1.2019年5月 获2018年度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

2.2018年10月 获2018年山西省大学生“信仰的力量”演讲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3.2017年11月 获2017年全省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论文二等奖;

4.2017年7月 获2016年度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5.2016年4月 获第四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金奖;

6.2013年12月 获2013年度山西省优秀辅导员;

7.2012年11月 获2012年度山西省优秀辅导员。

主要业绩

(一)坚持“三文三注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秉持一颗对教师神圣职业的敬畏之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工作中坚持以文修身,注重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和职业能力。通过学习,先后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高校创业指导师等职业证书。坚持以文化人,注重思想引领,教育引导思想感化学生。她于2015年创建了学生工作个人微信公众号——“温心语录”,推送近300篇文章,累计55余万字,出版专著《青春的模样——一位高校辅导员的微心语》,用文字向青年学生传递着温暖、信念和力量,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文育人,注重身体力行,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榜样示范。她先后实施了“微信平台思政教育、读书引领思想铸魂、身体力行榜样示范、青春仪式教育引导、帮扶互助助力成长”五大工程,选树了典型,影响带动了一批批学生,也成就了榜样力量的传递和延续。

(二)坚持“面线点三对”,精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她在服务学生成长成长中,坚持“面对面”——交流真情实感。与学生面对面,消除了距离感、陌生感,增进了对学生的了解,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也让她更直接、更真实、更全面的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坚持“线对线”——架起沟通桥梁。这里的“线”指的是“无线”“ 网络”。她创建的“温心语录”辅导员网络工作室,经过近四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围绕一条主线,依托两个平台,打造四个专栏,实施六个模块运作模式,实现一个目标”的“12461”微信平台育人新模式。该工作案例获得2019年教育部“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一等奖”。坚持“点对点”——精准服务学生实际。她点对点、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难题。学生工作无小事,学生的各项工作哪怕是一件小事,都不能延误在她的案头。

(三)坚持三“因”理念,实现全程教书育人

她坚持因事而化——将生涯规划贯穿大学全程。她主讲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融入课程育人目标,构建了“一档两课三请四到”联动式学生职业生涯培育模式。她坚持因时而进——将真情温情投入大学全程。在每一个特殊的教育时间节点上,她总会恰如其分地将真情温情投入大学全程。如毕业季,她会根据所带两届共计600余名毕业生不同性格特点,结合他们四年在大学的经历、成长的点滴,写出内容各异却真情祝福的信或者私人定制的明信片,亲手递到学生手里。她坚持因势而新——将创新精神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帮助大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和培养创新思维,促进大学生全面综合发展,助力学生成才。她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期间,探索新模式、新方法,为建设一流的党支部而努力奋斗。2018年她还获得了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温娟在近十年的工作中,实施了“五大工程”,构建了“一档两课三请四出”联动式学生职业生涯培育模式,形成了“12461”微信平台育人新模式。她所在的学院学生获得“2017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一名在校生被选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她指导的学生社团——棋艺社团获得2017年第二届全国学生社团最具影响力体育社团;所指导学生获得山西省大学生“信仰的力量”演讲大赛三等奖;所带学生获得“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生科技作品一等奖,“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等。

辅导员三个字符分别代表了“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圆之以梦”,未来,她将一如既往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为实现引领学生思想、精准帮扶学生、全程培育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就梦想而不懈努力。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