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科学配方”让中国兔吃饱又吃好——解码“养兔大国”背后的科技力量

中国是世界头号“养兔大国”。要想兔产业发展好,必须先让兔子们吃得好。 近日,光明网邀请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我校动物科学学院研究员任克良,科普中国兔食谱的“科学配方”。

光明网:大家耳熟能详的儿歌里说兔子“爱吃萝卜和青菜”,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兔子的饮食都有哪些必不可少的成分?

任克良:青菜和萝卜富含维生素,适口性相对比较好。但由于它水分含量高,能量和蛋白质含量较低,仅仅这两种饲料是喂不好兔子的。

家中常用的饲料,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是能量饲料,就是常用的玉米、高粱、大麦、燕麦等作物;

第二是蛋白质饲料,分为豆类和加工的副产品,比如豆粕、芝麻粕、芝麻饼、亚麻饼等等;

第三是粗纤维饲料,家兔是单胃草食动物,需要粗纤维维持正常的生理需要,所以饲料中需要添加青干草、苜蓿、农副秸秆等,有些枯草、花生壳、花生秧也可以使用;

第四是矿物质饲料,比如钙、磷酸氢钙、食盐;

第五是水,过去有些人养兔子不喂水,这是十分错误的。

光明网:兔子饲料中的不同成分起到什么作用?

任克良:首先是能量饲料,家兔的生长、繁殖都需要能量。主要的能量饲料是玉米。如果饲料中的能量不够,它的生长速度和繁殖性都会下降。但是如果饲料中的能量含量过高,就容易引起一些消化道疾病,比如大肠杆菌病、魏氏梭菌病等。因此,生产饲料中往往使用油脂,代替由于玉米不足引起的能量不足,同时能够降低由于玉米比例增加导致的消化道疾病风险。

其次是蛋白质饲料。如果蛋白质过低,生长兔的生长速度会显著下降;而繁殖母兔,尤其是泌乳母兔,其泌乳量、乳汁的质量也会下降,就会影响仔兔的成活率。如果皮用兔和毛兔蛋白质不够,皮毛质量和产毛量都会下降。

最后是粗纤维饲料。粗纤维饲料对家兔的生理健康极为重要。家兔是单胃草食动物,所以驯化的过程中一直保持着这种特性。在饲料中建议适当增加粗纤维饲料,有助于维持它们的消化道健康。

光明网:为什么饲料研究对兔业发展如此重要?目前我国家兔饲料的攻关重点有哪些?

任克良:家兔饲料成本约占养兔生产成本的70%左右,饲料配方是否合理、质量好坏都会影响家兔正常的生长、繁殖、健康状态,因此研究家兔饲料是我们兔业的重大课题。

目前我国兔业生产正在向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所以现在要研究数量较大、工程化程度较高的粗纤维饲料。我们做了山西陈醋糟在家兔饲料中的应用,现在也进行了商业化运作。

另外是饲料安全质量需要进一步加强。饲料霉变是生产中一个大问题,它可能会引起繁殖母兔的流产,还会引起霉菌毒素的中毒,所以在原料采集、运输、加工、保管等过程中要保证饲料安全。

此外替抗饲料添加剂的研究任重道远。农业农村部第194号文件发布,从2020年7月1日起,除中药外,严禁在饲料中添加任何促生长的药物添加剂。因此替抗饲料添加剂的研究是畜牧工作重点关注的方面,因为它关系到食品安全。

光明网:怎样才能把最新的饲料研究成果及时送到农民手中?

任克良:国家兔产业基地始终把农民的需求放在重要位置,我们会针对农民需求进行研究,包括非常规饲料数据、典型的饲料配方,兔病综合防控的程序等。

我们会把研究成果及时发表在公开刊物上,同时在兔业大会上以做报告的形式向公众展示。同时我们会举办培训班,并且到养殖现场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成果介绍。此外我们还会通过微信等线上形式,为农民及时解答技术问题。

报道链接:https://share.gmw.cn/kepu/agri/2023-02/17/content_36373731.htm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