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县校合作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能

报道如下:

9月24日,在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一场关于中药黄芪的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这里召开。恒山黄芪产业研究院是继大同黄花产业发展研究院、阳高西红柿产业研究院等之后,山西农业大学在县校合作上的又一次发力创新。

《植物名实图考》载:“黄芪有数种,山西、蒙古者最佳。”山西浑源黄芪品质优良,自古以来“炮台芪”著称,被列为上品,具有多种医药疗效,其开发潜力大。但在发展过程中因粗放管理、栽培方法落后,品质混杂,种质退化等原因当地黄芪产业未能得到高质量规模发展。

恒山黄芪产业研究院院长田洪岭介绍,此次研究院的建立,将紧紧围绕浑源黄芪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从全产业链三品一标建设,构建浑源黄芪产业科技支撑体系。

“研究院将以科技推动产业发展、品牌带动产品生产,产品带动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田洪岭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做大做强黄芪特色产业,做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大文章,带动浑源县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是此次恒山黄芪产业研究院建立的目的。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共建恒山黄芪产业研究院协议,投资120万元专项经费实施晋产道地药材(黄芪)安全生产技术集成示范“特”“优”项目,联合建设了恒山黄芪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实验室。

目前,围绕种质资源保护、良种选育、病虫害综合防治、土壤肥料、栽培技术等,山西农业大学组建了多支科研团队开展研究,建设了2个黄芪种质资源圃,选育了“恒芪1号”黄芪品种,研发了2种黄芪专用肥,集成了1套恒山黄芪生态种植模式,开发了黄芪酒、黄芪口含片、黄芪饼干等8款产品。这些科研成果都为产业研究院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恒山黄芪产业研究院是山西农业大学服务地方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西农业大学在社会化服务方面围绕中央和山西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布局,聚焦市县地方资源禀赋,在山西省先后挂牌成立了大同黄花产业发展研究院、阳高西红柿产业研究院、忻州杂粮研究院、阳泉富硒产业研究院等15个产业发展研究院。

“通过统筹农大农科院优势资源,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全力加强产业研究院建设,为地方‘特’‘优’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布局谋划,这也是山西农业大学助力乡村振兴,在社会化服务方面的又一创新举措。”山西农业大学社会服务部部长王宏伟说。

在恒山黄芪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上,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卫祥表示,下一步山西农业大学将聚焦黄芪产业发展需求,保护品种资源,选育优质品种,建设黄芪种质资源圃,积极筹建国家级恒山黄芪保种实验室。

“学校将在做强黄芪产业发展‘芯片’的基础上,加强恒山黄芪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规范化(GAP)种植示范基地等基地建设,开展好良种繁育、规范化栽培(土肥、病虫草害防控等)、生态种植等技术集成与示范,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动能。”李卫祥说。

报道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9/7244ac12fabe4c3aacede574d3def312.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