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科学网报道我校高粱研究所选育高粱良种“晋杂22号”推动全产业链开发

91日,科学网刊发文章《高粱田里的清香》,聚焦我校高粱研究所选育的清香型白酒酿造专用高粱品种“晋杂22的前世今生。高粱研究所与酿酒企业密切合作,全产业链开发“晋杂22号”,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推动山西省高粱全产业链的快速、健康发展。

高粱研究所长期以来专注高粱品种选育。2005年,高粱研究所和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战略合作。2012年与汾酒厂技术中心合作开展了不同高粱品种酿酒试验研究。汾酒厂技术中心对全国收集的9个主要推广高粱品种进行酿酒试验,晋杂22在实验中脱颖而出。2013年汾酒厂召开了命名大会,命名“晋杂22汾酒1,作为高端酒的专用品种。

为了让生产效率更高,汾酒集团和高粱研究所确定专用酿造高粱品种和高粱种植规程,汾酒集团的原粮收储部门在沁县建设高粱原粮基地,建立“汾酒原粮公司+晋汾高粱公司+合作社+种植基地+种植农户的经营体制,实施统一品种、统一投入、统一栽培技术、统一指导服务、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购六统一标准化种植管理。沁县及周边县共有260多个村庄参与种植汾酒专用酿酒高粱,种植面积达5~6万多亩,带动高粱种植户户均增收1500多元。

经过10多年的实践表明,晋杂22成为农民种植效益高、企业生产效益高、在全产业链都极具优势的高效品种。而且在汾酒集团的带动下,江小白、西凤酒以及众多省内中小型酒厂也开始关注使用晋杂22

新闻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9/464289.shtm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