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农民日报》宣传我校助力山西创新“攻关”种业强省

111日,《农民日报》第1版刊发题为《山西创新“攻关”种业强省》的文章,报道了我校李步高教授牵头“晋汾白猪”育种攻关,杂粮分子育种团队创制了C4禾谷类模式植物,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工作等在种质资源创制与应用上的工作和成绩,共同助力我省通过自主创新打造种业强省。

2012年通过国审的晋汾白猪,就有马身猪的遗传基因。从基础性研究到实现商业化育种,是我校等科研单位人员几代人接力的结果。我校李步高教授在其中担当育种牵头人的重要角色。

2020年,我校杂粮分子育种团队创制的C4禾谷类模式植物——“小米得到国际和国内相关专家认可,这一模式植物对山西意义非凡,可缩短谷子、高粱等杂粮作物新品种培育时间。山西省委高度重视这一科研突破,专门部署支持该团队开展杂粮良种攻关研究的战略。

全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中,我校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目前共接收各县提交的种质资源1854份,正进行发芽率等相关试验。今年,山西收集回的资源将在中心东阳试验基地进行产量、抗逆性、抗病性、品质等多方面的综合鉴定。

在种质资源创制与应用上,我校等将开展马身猪、晋南牛、广灵驴、边鸡等畜禽耐粗饲、强抗病、优品质和强适应性等优良种质特性研究,挖掘优异性状的关键和调控因子。

新闻链接:http://szb.farmer.com.cn/2021/20210111/20210111_001/20210111_001_8.htm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