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齐抗疫 | 13号学生公寓层长赵伟的抗疫纪实

2022年11月18日晚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让沸腾的校园沉寂下来,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担任了13号学生公寓的层长,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心抗疫,共渡难关。

爱的传递,化身校园护航者。作为居住在学生公寓的学生工作人员,我是第一批投身到校园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全天候与13号本科生公寓的972名在校学生同呼吸共命运,保障校园的安全和稳定。在这个过程中想起了自己上半年在疫情的时候也是被自己的研究生辅导员关心和爱护,现在换成我来守护自己的学生,进行爱的传递。作为13号公寓的层长,我要组织人员每天统计当日在楼的确切人数、领取核酸检测物资、组织核酸检测、组织志愿者清理楼道的垃圾、安抚楼内同学的情绪、组织同学们按时有序打饭、组织大家有序去图书馆取书等,在接到学校为同学们免费发放苹果的通知后,和所有同仁一起从集装车把苹果卸下来拉到13号学生公寓并且分发给同学们,虽然卸车的时候很累,但是只要想到同学们很快就能吃到香甜可口的苹果,就又马上充满了动力,觉得自己浑身是劲;身为食品学院2022级新生辅导员,我还得密切关注自己所带的336位同学的情绪和动态,线上解答各类疑问,有需要买药的同学我争取在第一时间去校医院给大家买药,两次进到自己学生的宿舍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实际情况,真的恨不得自己会点“分身术”。在这些细小工作的工程中,我明白了在疫情下做学生工作,要学会用“知心”安慰学生、用“暖心”鼓舞学生、用“热心”帮助学生、用“细心”守护学生。疫情期间所有的努力奔波都是为了每一位同学能安心静默,为守护校园安全、师生健康,我多干点活,心里更踏实。尤其是能和大家一条心、一起努力,心里暖暖的。

心的交流,化身思想引领者。在做好13号学生公寓层长的同时,我更加在思考,如何在这个特殊时期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同学们在宿舍中以更加高效和有趣的方式开展自己的学习生活。首先是利用大家打饭的时间走访学生宿舍,切身感受学生的真实状态,了解学生线上学习问题、寝室内务卫生、饮食问题并叮嘱学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每一位同学都要遵守学校防疫规定,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绝不能松懈,告诉同学们尽快转变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保持良好的寝室卫生,打饭的的时候带走当天的垃圾,不忘体育锻炼和规律作息,用良好的体魄共同打赢抗疫之战。其次是利用学院学生工作的宿舍思政开展工作,和班团开展卧谈会,倾听同学们的声音,大家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分享着自己最近的经历,同学们有的用我的照片拍摄了搞笑的短视频;有的积极努力上课学习;有的每天担当志愿者为抗疫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且三号公寓的层长表扬了我的孩子们,说他们的志愿者服务很靠谱。亲爱的同学们,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你们展现出来的乐观、坚强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法宝,大家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是我们战胜疫情、赢得胜利的最大底气,这也让我更加相信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你们,有能力、有责任做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努力。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打赢疫情这场仗,不是别人的事,而是你、我、我们共同的事,让我们团结一心,携手抗疫,让爱充满人间,每个人都用爱对待任何事物,相信党和国家,相信学校,我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疫情终将散去,正如春暖必会花开。请相信,会好起来的不止疫情,还有自己!待到山花烂漫时,希望见到风华正茂的你们,看见你们绽放的笑脸,在美丽的农大校园留下最宝贵的回忆。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