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园艺学院:做好人才引培工作 推动学科团队建设

日前,国际环境领域知名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发表了园艺学院徐进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Physiological, transcriptomic, and metabolomic analyses reveal zinc oxide nanoparticles modulate plant growth in tomato”。该研究以番茄为材料,阐明了纳米氧化锌颗粒调节番茄植株耐缺铁胁迫的生理与分子机理。

合署改革以来,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拓宽引进和培养人才渠道,大幅提高引进高层次人才薪酬待遇标准,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园艺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做好人才引培工作,在推动学科团队建设方面取得成效。

筑巢引凤 引进人才

园艺学院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加强学院现有师资的培养,另一方面积极联系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吸引其来校工作。经过校院领导多方努力,“飞天学者”、中国科学院三级研究员徐进及其团队入职园艺学院。学院在最短时间内,为徐进教授建立了专门实验室、购置了所需的仪器设备,学校开通了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以不同方式安排团队成员来校工作、特事特办解决其工作、发展、生活问题,尽力为徐进教授团队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搭建平台 用好人才

徐进教授团队来校工作后,学院不仅为团队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而且在资源配置、整合上予以倾斜,最大程度发挥团队的科研优势和带动作用。2020年6月新的园艺学院成立后,学院党政班子充分研究了院所多年学科专业、科学研究的积淀优势,从科研平台设置、重点实验室申报、种质资源积累应用进一步整合资源,把合署改革的叠加效应转化为学院科研发展的特色优势;先后组织开展两区三地科研项目中期检查、项目汇报会及园艺、蔬菜产业交流会,为学院下一步学科方向凝练、科研团队组建奠定良好基础。徐进教授团队一方面围绕团队工作计划开展研究,另一方面围绕学院学科方向,和其他团队和教师交流研讨新的合作方向建设,学院教师的团队意识、学术氛围都得到了提升。截止目前,徐进教授团队已分别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Plant and Soil》《Plant》《Cell & Environment》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论文7篇,成功获批2020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

拓宽路径 集聚人才

今年是校院合署改革的第一年,也是系统总结“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作为科研创新的重要阵地,人才在学院高质量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引领、驱动和支撑作用。学院紧抓合署改革大机遇,更新理念,拓展思路,强化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明确人才引进导向,拓宽人才引进路径。以学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为基础,重点面向主干学科、优势学科、交叉学科、新建专业引进人才。通过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等各方的联系,加强科研资源平台的搭建,吸取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来校工作;二是引进与培育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做好人才引进的同时,深度思考和研究学院师资队伍培养建设的制度和机制,在访学进修、项目申报、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的创新考核推荐制度,有计划、有重点、有成效地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