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强降温风雪天气生猪产业技术指导建议

近期,全国多地气温陆续创新低,自11月27日起,山西省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16℃以上。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显著,风力较大,大范围寒潮降温天气对养殖业造成很多不利影响。为有效应对寒潮天气,保障畜牧业的安全过冬和健康生长,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结合山西省生猪产业实际,提出以下系列技术措施。

一、做好猪舍保温及加固

检查猪舍屋顶、墙壁及门窗的缝隙,并及时处理,防止冷风从缝隙处吹进,形成贼风,同时要对门、窗加固,防止大风刮坏门窗,形成穿堂风;老旧猪舍(特别是棚式猪舍)还要特别注意屋顶对风雪的承受能力,要提前检查,及时加固。

二、做好增温保暖准备

保育舍和产房要确保电热保温板和红外保温等能够正常使用,育肥前期的猪群可在地面躺卧区临时铺上垫草或垫板,防止地面过量引起猪只腹泻,同时,应准备额外的红外线保温灯、电热保温板、暖风机等临时加温设备,以备临时升温和检修替换使用。在使用煤炭做燃料的供暖设备的猪场,还要注意烟道是否通畅,避免猪群一氧化碳中毒,同时还要注意防火。另外,在防寒保暖的同时,选择合适的时间和时长进行通风换气,防止猪舍空气质量下降影响猪群健康。

三、增强营养

适当提高日粮中玉米、高梁等能量饲料的比例,有条件的也可在饲料中增加一定比例的脂肪粉或植物油,适度提高能量水平,可弥补预寒造成的能量损失;在日粮中添加具有抗应激、抗氧化能力的饲料添加剂或中草药,增强猪体的抗寒和抗病能力;同时,在极端寒冷天气下,建议增加10%-20%的日喂料量,能保证猪只的生产性能不会下降。

四、增加饲养密度

可适当增加猪群的饲养密度,利用猪体自身的散热来互相取暖,同时也可提高舍温。冬季一般比平时饲养密度增加40%左右。

五、保持圈舍干燥

猪舍要保持干燥,防止猪群因寒冷相互挤在一起取暖,出现发生挤伤、压伤、咬伤和打架现象;寒潮天气要减少用水冲洗的次数,勤打扫,及时清除粪污,保持圈舍干净、卫生。对于湿度过大的猪舍,可使用生石灰吸附过多水分,或者喷洒适量的干粉消毒剂,起到消毒和干燥的作用。

六、做好防疫及消毒

寒冷天气,病毒性疾病容易爆发,要加强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口蹄疫等疫病的防控,要及时根据本场前期疫苗免疫进度,针对尚未免疫或抗体不达标的猪只,适时开展补免和紧急免疫。同时,要加强建议隔离和消毒工作,严防外部传染病进入养殖场。

七、保障电源工作正常

寒冷天气,容易导致电线、电路超负荷运转,要及时检修猪舍线路,发现电线老化、超负荷等问题要及时解决,保障猪群的取暖用电。另外,为应对临时停电等突发情况,猪场最好配制发电设备和充足燃料,并保证正常运转。

八、确保供水系统正常

做好猪场饮水管线的防冻防裂工作,对猪舍的水管要及时检修,空舍要注意放干净水,防止水管冻裂。针对裸露在外的供水管线,建议在其上面覆盖或包裹稻草、秸杆、旧衣物、塑料、泡沫等,水塔的水要防止在低温天气出现结冰、堵塞,造成饮水中断。另如果有独立饮水系统的猪场,可在水池(箱)内投放适量葡萄糖等,不仅能增强猪只御寒能力,还能缓解水池结冰。

九、做好饲料等物资储备

做到饲料、兽药、疫苗及消毒等物资的足量储备,防止防止因道路损坏、运输中断等导致饲料物资短缺。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