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2021年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针对小麦播种后至今,雨雪偏少,表墒较差,部分地区旱象露头,加之冬季气温偏低,部分小麦受冻较重等,提出当前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1.镇压划锄耙耱提温保墒。我省麦田土壤已全部消融,所有麦田应根据苗情和土壤墒情,进行耙耱镇压锄划,去除枯叶,提温保墒,弥合裂缝,促进小麦返青生长。水地麦田浇水后或雨后也应适时划锄或耙耱,破除板结保墒促长。

2.因苗加强肥水管理。今年弱苗面积大,早春水肥管理的重点是促进弱苗生长。三类苗麦田,管理以促弱转壮为重点,分两次浇水,并每次亩追施尿素10公斤,第一次在返青期,第二次在拔节中期,增加成穗数;二类苗麦田,在起身期追肥浇水,亩追尿素施10-15公斤;一类苗麦田,在拔节期追肥浇水,亩追施尿素10公斤。旱地弱苗田或缺肥麦田,早春应趁雨雪追肥。

3.做好春季冻害预防。预防春季冻害最有效措施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大幅降温之前及时灌水,预防冻害。发生冻害后,及时调查补救。补救措施:一是分蘖和主茎受冻死亡麦田,应立即浇水且追施7.5公斤尿素和2.5公斤磷酸二铵,增加分蘖,提高亩穗数;二是叶片受冻较重,墒情较好麦田可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墒情较差麦田,采取浇水并亩追施5公斤尿素,增加干物质积累;三是冻害较轻,仅少部分叶片受冻,可采取中耕保墒增温促长。

4.病虫草害绿色防控。返青至拔节期,重点监测防治地下害虫、红蜘蛛、麦蚜、纹枯病、根腐病等病虫害,一旦达到防治指标,应及时选择最佳药剂和方法进行防治。冬前未化学除草麦田,应在起身期至拔节前进行化学除草,减少争肥争水争光。拔节后禁止化学除草,采取人工拔除。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